提高群众满意度 莱西市人社局推行公共服务精准培训

2017-11-14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1月14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耿文达)随着莱西市人社服务下沉工作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开展,镇街、社区两级人社服务平台承担的业务工作职能逐渐增多,加之基层平台工作人员更替频繁,导致部分工作人员人社政策不熟悉、业务经办不熟练。为解决这一问题,莱西市将推行公共服务精准培训列入了莱西市“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精准服务年”活动计划,分五步开展人社业务经办培训。

  征集培训需求“面广”。通过发布《培训意向表》的形式,组织各镇街、社区人社服务中心摸清两级经办队伍的经办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培训需求,确保培训更有针对性。从全市12处镇街人社服务中心共征集各类培训需求13项,其中,涉及操作类培训需求11项,政策类培训2项。

  选取培训内容“重精”。根据征集的培训需求意向,按照“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含仲裁监察)、人事人才”等四方面内容进行分类,精选出“易出错、难理解”的培训需求,作为基层人社工作培训的重点,确保培训内容“去粗取精”。13项培训需求中,涉及就业创业方面内容3项,社会保险方面内容8项,劳动关系(含仲裁监察)方面内容2项。

  确定培训形式“多样”。 按照“操作培训”和“政策培训”标准划分培训需求,确定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操作培训主要是采取“以会代训”、“以干代训”、“说案代训”等方式开展,通过召开会议现场分解基层人社工作、现场教学各类基层人社经办业务、邀请业务骨干分类研讨疑难案件,切实提高基层人社工作人员业务实际操作水平;政策培训主要是采取“日常培训”、“政策培训”等方式开展,通过讲解最新出台实施的法律、法规、政策,夯实基层人社工作人员业务理论基础。

  培育骨干讲师“强基”。采取镇街、局属单位和科室自荐年轻业务骨干,组织参加各级培训,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和授课水平,逐渐打造好本级人社业务培训讲师队伍,为开展系列培训打好基础。先后组织镇街人社服务中心自荐的12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山东省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局属单位和科室自荐的6名业务骨干参加了讲师培训。

  举办业务培训“重实”。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镇街人社服务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就业创业工作培训1次,组织水集街道等5处镇街业务经办人员及征地村书记参加了新增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培训7次,组织镇街及部分单位参加人事人才工作培训2次;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组织镇街人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劳动关系业务经办培训1次;采取“说案代训”的方式,到用人单位讲解相关政策、研讨疑难案件6次;采取“定项培训”的方式,组织镇街人社服务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开展了委托下放事项业务经办培训1次。

  按照征集培训需求、选取培训内容、确定培训形式、培育骨干讲师、举办业务培训五个步骤,开展人社业务培训,满足了莱西市镇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需求,提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其充分发挥出“上为政府帮忙助力、下为百姓排忧解难”的纽带作用,提高人社服务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