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启动“综合柜员制” 开辟镇街社保经办服务新模式

2017-11-14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1月14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耿文达)8月31日,莱西市人社局召开镇街人社服务中心会议,推广了院上镇“综合柜员制”经验,全面启动实施镇街人社服务平台“综合柜员制”工作,提升窗口服务效率。

  莱西市人社局根据前期精准摸底需求、推送政策和定制服务情况,精确查找各级人社服务平台在服务制度、流程、态度、效率、质量、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力解决措施。莱西市人社局共收集了各级人社服务平台提报的服务事项较多、人员不足;服务流程繁琐、标准不一;管理不科学,忙闲不均等突出问题24项,为下一步研究构建“标准化+社会保障”工作体系,实现我市人社服务升级换代夯实基础。

  一是整合窗口,明确任务。各镇街全面梳理承担的人社服务职能和事项,在其中筛选确定经常办理的业务10-15项。在此基础上,将原来承担不同人社服务职能的窗口整合成多个综合服务窗口,原窗口工作人员分任各综合窗口的综合柜员,各窗口均可办理筛选确定的10-15项业务。二是梳理流程,组织培训。统一编制下发业务经办流程,要求各镇街采取集中培训和组织窗口人员自学、互学等形式,学习经办流程,了解经办政策,确保每一名综合柜员,均能够独立、熟练经办各业务事项。三是严格管理,优化服务。提出“高效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三个服务承诺,明确“服务态度无冷脸、服务效率无延时、服务质量无差错、服务结果无投诉”四个服务标准,完善和落实《首问负责制度》等“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树立人社服务良好形象。

  镇街人社服务中心“综合柜员制”服务的推出,提高了莱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水平,解决了窗口工作量搭配不均、群众办事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向社会和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了一窗式、零距离服务目标。截至11月份,院上镇、夏格庄镇、马连庄镇、河头店镇、南墅镇、店埠镇、日庄镇、水集街道、经济开发区9个镇街推行了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人社服务中心服务标准化+模式覆盖率达到7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