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沟东村户村脱贫拓新路 全面小康得民心

2017-11-14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几位老人正在摘葡萄。

种植户采摘葡萄。

一位大爷看着丰收的葡萄喜上眉梢。

葡萄果实挂满枝头。

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村。

      大众网青岛11月14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程强 李艳 闫林成)“我感谢扶贫好政策,栽了一亩葡萄,一年收入七八千...”沟东村贫困户王人良,最近天天在自己的葡萄地里忙活,种葡萄3年来,年年的收成都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户十分满足。眼下,葡萄收获已经接近尾声,今年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村的果农们赚了个盆满钵满,一颗颗葡萄,为当地农民串起了一条致富路。

  沟东村是莱西市库区搬迁村,全村127户396人,2014年被确认为省贫困村,有贫困户6户9人。为摘掉贫困的帽子,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葡萄种植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7000元。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同时,村集体的收入也由原来一分钱没有到现在村集体年收入12万元。村庄有钱了,村容村貌随之有了明显变化……

  三个变化 村庄换新颜

  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介绍,经过三年的脱贫攻坚战,沟东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大变化。

  村庄变美了。村里破破烂烂的房子变成了统一粉刷、整齐划一的美丽村居;村前的荒沟、垃圾坑变成了硬化1800平的文化广场;村里雨天进不去人的泥道变成了纵横畅通的13条水泥路,雨雪无阻;户户门前的三大堆变成了四季有花的美化树;以前村里晚上一片漆黑,现在道路、广场的路灯四下光明;以前街上光秃秃,乘凉都没有个树荫凉,现在栽植苗木5万多棵,还有树阵公园正在建设中。

  产业变强了。以前全村大部分只能种个小麦玉米地瓜,亩收入也就500到800块钱,仅有10户种植葡萄20亩,群众看天吃饭,仅供温饱;现在村庄430亩土地发展葡萄基地350亩,成立了“青岛沟东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了“崴玉”品牌,真正将葡萄变成了全村的主导产业,老百姓一亩地能收入2万到3万了。村庄连续3年举办了“环湖葡萄节”,吸引了1.5万游客前来采摘,提高了村庄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村里变富了,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

  村民变幸福了。以前村民晚上打扑克娱乐,现在一到晚上广场舞跳起来了,秧歌扭起来了,欢声笑语热闹起来了。以前村子穷,现在村集体富了,村民也荣耀了,政府还为老百姓交了医疗、人身意外、家庭财产等保险,今年5月份中央电视台“将改革进行到底”栏目对沟东村进行了报道。

  三个离不开 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吃水不忘打井人。面对村庄的巨变,沟东村的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百姓沟东村能有今天的变化,老百姓们都说,有三个忘不了:一是忘不了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党的扶贫政策就像及时雨,精准滴灌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让全村人都实现了“两好四保障”,帮助村庄摘掉了穷帽子。二是忘不了上级的关心支持。忘不了上级领导亲临一线调研、指导、帮扶。忘不了对口帮扶的城阳区、扶贫办、农业局、水利局等行业部门修的路、挖的平塘、建的广场。三是忘不了第一书记的热心包帮。时至今日,全村人忘不了青岛市信访局第一书记两年来四处奔波,争取资金帮扶,与群众一起靠在施工现场,在村里夜以继日奔走的身影,办了很多实事,老百姓都说好。

  在感恩的同时,沟东村的老百姓深深地体会到,脱贫致富有三个离不开:

  离不开党支部带领。党支部是群众的主心骨、服务员,是党在农村的代表。为了制订“户脱贫、村摘帽”的方案,党支部外出跑调研、开夜车学政策、充分征求村民和专家意见,确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脱贫模式。党员干部带头,新技术先学,新品种先试,干部包党员,党员包联户,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挥党支部政治和多方联系的优势,成立了合作社,聘请、培养了技术指导员,统一规划基地、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销售,确保了产业健康、高效发展。

  离不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面对起初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满足于传统种植的现实,通过多次召开村民会议,耐心给群众做产业发展思想工作,培育典型带动引领。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帮扶发展种植实现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托管种植等办法帮助实现脱贫,确保不让一户掉队。群众由不想不敢到尝试再到积极参与,逐步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群众的生产热情调动起来了,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离不开扶贫项目资金的精准实施。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围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精准上项目,沟东村开挖的大型储水平塘、扬水站、供水管路,在近三年天气持续干旱的情况下,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围绕群众致富精准用资金,沟东村把整合的扶贫资金用在发展葡萄主导产业上,现在葡萄主导产业越来越成熟,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2。同时,把有限的扶贫资产收益资金用在了村“五通十有”建设、贫困户帮扶上,真正把钱都花在了刀刃上。

  三个加油干 向经济强村迈进

  沟东村的干部群众欢欣鼓舞,表示要以积极奋进的崭新面貌,砥砺前行,全力脱贫攻坚奔小康,撸起袖子加油干。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油干。打造沟东葡萄品牌,不断更新葡萄品种,提升葡萄品质。依托电商平台,拓宽葡萄销售渠道。办好“环湖葡萄节”,做大葡萄致富文章。

  围绕做大做强旅游业加油干。建好占地9亩的树阵公园,做好葡萄采摘旅游项目,建好葡萄观光长廊,搞好特色农家宴餐饮,修建民宿体验房,丰富村休闲旅游项目,为“乐在莱西”献力添彩。

  围绕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加油干。在贫困户脱贫长效机制建设上,创新支部成员横向、普通党员纵向服务的网格化扶贫,实现生产生活双包帮,物质精神双脱贫。在村脱贫长效机制建设上,牢牢抓住党支部红色引擎这个核心,强化村级公共服务能力,壮大主导产业,让村民长期受益,让村庄更加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