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幸福指数 莱西市精细服务获点赞

2017-11-13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1月13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赵青军)近年来,莱西市将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作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举措,以计生精细化服务作为切入点,全面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幸福指数,受到流动育龄群众广泛称赞。

  实行一站式服务,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以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为流动人口提供优生优育、养生保健、孕期保健、科学育儿等全程服务。与和谐家庭促进计划活动相融合,针对流入育龄妇女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围绕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服务。

  实行个性化服务。按照“无缝隙覆盖、无漏洞管理、零距离服务”的目标,围绕流动人口育龄群众从业、居住特点,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和分类、分级、分责、分区管理服务机制。将流动人口按照居住地、户籍地、劳资关系分为正常管理、特殊管理、协助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的模式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对在现居住地登记结婚的流动人口免费实施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干预服务;对准备在现居住地生育、符合计生政策的流入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

  实行均等化服务。积极开展以幸福家庭创建为主题的关爱流动人口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在流动人口中免费开展人口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和家庭保健、避孕节育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引导流动人口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