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上下力量 莱西姜山镇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

2017-11-10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11月8日莱西市姜山镇召开镇村干部脱贫攻坚会。

包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宣传。

入户发放的宣传资料。

镇村干部一起在烧锅庄村入户采集信息。

    大众网青岛11月10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徐绍慧 程强 周明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凝聚全镇上下的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昨日,莱西市姜山镇在文化活动中心组织召开2017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镇包村干部、农村支部书记、经管员共293人参加会议。

  会议详细解读了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原则、标准要求及操作步骤,强调必须要确保三个“百分百”,即确保100%的村都要开展动态调整工作;确保100%的村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动态调整工作;确保100%的村都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镇村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入户信息采集的同时要做到四个结合:

  与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相结合。要对所有贫困户的生活状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贫困户居住房屋门窗玻璃是否破埙?是否有取暖设施?能否吃饱、吃好?对贫困户有需求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保每一名贫困户都能吃好、穿好、住暖。

  与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相结合。入户时要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为每一户贫困户发放“莱西市扶贫特惠保险”宣传页及小额扶贫信贷政策,并向贫困户讲解有关政策内容,做到贫困户家喻户晓,确保惠民政策惠及所有贫困家庭。

  与兜底救助相结合。入户采集时对贫困家庭因大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无劳动能力需要政府兜底“输血”帮扶的贫困户做好摸底统计,为年底兜底资助打好基础。

  与结对帮扶相结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独居贫困人员落实帮扶措施,结合村庄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开发,由各村安排专门监护人,定期到独居人员家中进行走访看望,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会后,全镇上下立即行动起来,由镇包村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采集,核查贫困户、返贫户、脱贫户信息。做到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真正做到入门入户开展调查,并广泛深入宣传,用“绣花”功夫扶真贫、真扶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和各级的考核验收,真正得到群众和社会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