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姜山镇精准扶贫出新招 脱贫攻坚求实效

2017-10-16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北汽新能源青岛生产基地。

经济薄弱村全家岭村新翻修的党员活动室。

经济薄弱村西屯村维修后的办公室。 

  大众网青岛10月16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程强 徐绍慧 周明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莱西市姜山镇紧紧围绕建设“莱西次中心城市,大青岛北部高端产业新城、生态新城、旅游新城,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发展目标,以“打造绿色经济、实现协调发展、加速新城崛起”为主线,高点定位、精准发力、乘势而上、科学发展,先后成为青岛市组团发展的姜山新城、青岛市重点培育的小城市、青岛市10个次中心城市之一。今年,莱西市姜山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上级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实施贫困户扶贫项目扶持工作,巩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成效。

  据悉,姜山镇投入119万元为76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修缮和翻建;投入4.07万元为23户因病、因学致困的贫困户发放临时性救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扶持182户家庭条件相对薄弱的贫困户发展以种养业为主的户产业项目,帮助其稳固脱贫;为15名就读中职、高职的贫困家庭学生办理“雨露计划”申请,确保他们按时完成学业。

  姜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多渠道释放发展红利,立足“项目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安民助民惠民有更充裕的保障”的优势,今年,投资1140万元,为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承担部分由镇村两级统筹解决,惠及全镇6.2万人口;投资52.3万元,为姜山镇15万亩小麦、玉米、花生、土豆、大棚等办理农业政策性保险,增强农民抗责任灾害能力;对村级运作经费不足部分全部由镇级拨付支持,对村级开展的环境整治、生态绿化和公益事业建设通过“以奖代补”给予扶持,累计镇财政累计向村级拨付帮扶资金3300多万元,从根本上兜底农民医疗保险,减轻农民负担。

  姜山镇政府发挥企业多、资源多的优势,创新性推行“企业+经济薄弱村、企业+贫困户、企业+贫困大学生、慈善协会+贫困户”四种企业参与的精准扶贫新模式,通过政府和企业安置、开展金秋助学、扶持产业发展、开展兜底保障等措施。

  青岛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多万元帮扶经济薄弱村西屯村新建了800平方米的健身娱乐广场、安装了红外线视频监控平台;协调海诺生物制药、泰光制鞋等公司提供100多个岗位,用于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残疾人到企业上班,有75户贫困户86人实现到企业务工致富;青岛华通集团、置信合联等企业连续3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先后资助26名新入学的大学生、15名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培训的贫困生和3名本科生完成学业。

  农村“一事一议”项目优先向经济薄弱村倾斜,陈家庄村投资9.4万元,浆砌排水沟、完成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双龙埠村投资17.2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浆砌排水沟430米;西屯村投资25.4万元,硬化村内道。投资21.2万元,为双龙埠村新建文化活动室,购置健身器材,为西屯村、陈家庄村整修了办公室,为三个村庄购置办公桌椅等,补齐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的短板,确保年内全部摘帽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