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频道 > 发展民生

莱西旱情严峻限时供水 一日三餐暂不受影响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王金玉 路雯雯   2017-06-21 10:51:00

关键词: 莱西;旱情;供水

6月11日,几近干涸的莱西产芝水库。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毕天宇 王金玉 实习生 路雯雯)大众网记者从莱西市水利局了解到,莱西市四年来降雨量异常偏少,且遭遇了连续严重干旱,莱西的3座大中型水库中,产芝水库、高格庄水库现已干涸。居民生活用水及工农业生产用水形势严峻,每日的用水主要依赖长江、黄河的客水为主。目前莱西市区日引用水量已缩减到3-4万立方米,因水源供应不足,一日三餐外的时间都处于低压供水状态,面对这种现状,市民需时刻保持节水意识。
  目前莱西市已有515个村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其中132个村因水源严重不足基本处于停水状态,其余383个村庄采取限时供水。莱西市53条大中小型河道干涸,53座小水库及1296座塘坝基本干涸。全市68万亩小麦、28万亩花生、19.9万亩果园已全部受旱,小麦因受旱严重减产,持续干旱将对下步玉米播种和花生生长产生较大影响。
  莱西市水利局农水站站长任永鹏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年来,莱西市遭遇了连续四年严重干旱,目前居民生活用水及工农业生产用水形势严峻。特别是今年以来,莱西市降雨量异常偏少,今年累计降水量114.0mm,较常年偏少45.5mm,较去年偏少39.5mm。全市3座大中型水库中,产芝水库、高格庄水库现已干涸。
  “目前莱西市的供水主要以长江、黄河的客水为主,自供水量每天不足一万立方米,而莱西市的25万市区居民每天的用水量只有3至4万立方米,其中3万立方米全部依赖客水来供应,相比去年的日供水量7万立方米已经缩减了一半,可见今年的供水形势更加严峻。”任永鹏告诉记者。莱西市城区供水因水源供应不足,除一日三餐时间外都处于低压供水状态,具体的市区供水时间集中在6:30-7:30、11:00-12:30、17:30-19:30三个时间段。
  目前,莱西的抗旱工作面临财力有限的困扰,无力继续抗旱投入。任永鹏告诉记者,“因为长期干旱,地表可利用水源几乎枯竭,地下水源也因水位下降,出水量受限,只能作为补充水源,由于青岛调水局进一步压缩莱西市客水指标,导致莱西市供水缺口进一步加大。虽然去年以来先后投入3亿多元相继实施了大沽河应急水源、高格庄水库调水、芝河治理、产芝水库死库容利用、望城地下水源开采等一系列水源工程,使但是只能使自供水一直维持到2016年底。”
  任永鹏补充到,下一步,莱西市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继续拿出部分资金,改善镇村供水,对孙受水厂、夏格庄水厂进行水源拓展,缓解镇村供水面临的巨大压力。同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提高客水指标同时进一步挖潜自有水源,打赢这场抗旱攻坚战。
  据悉,针对严峻旱情,莱西市积极深入开展了抗旱工作。一是强化水源统筹调度,首保居民生活生产用水;二是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力保农业用水;三是扎实开展农作物抗旱保收工作。
  “虽然各部门都在采取措施应对旱情,但是旱情的解决需要从每一个人出发,需要从节约每一滴水出发,随着用水高峰季节的到来,用水量将持续增加,希望广大市民时刻保持节水意识,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到循环用水加入到缓解旱情的队伍中。“莱西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