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新闻头条

项目集群托起“大青岛”旅游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1-04-27 10:2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1年,伴随青岛海湾大桥、胶州湾海底隧道的陆续通车,以及港中旅海泉湾、方特梦幻王国、锦绣江山国际旅游城等旅游大项目的相继营业,青岛的旅游面貌也将实现华丽转身。4月20日至22日,记者随青岛市旅游局组织的“春之旅”采风团,前往胶南、黄岛、莱西、即墨、崂山、城阳等地,探营“大青岛”旅游发展。
    大项目“围城”弥补冬冷夏热
  青岛的旅游大项目呈现围城之势,分布在即墨、胶南、城阳、黄岛等地。今年,青岛将重点推进77个总投资约1200多亿元的旅游大项目建设,以解决青岛旅游“北部冷南部热”、“冬天冷夏天热”、“晚上冷白天热”等问题。
  海泉湾等大项目的落户,令即墨打造温泉休闲之都的目标更进一步。青岛海泉湾是一个以海洋温泉为核心产品的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区内建有600间(套)客房的五星级酒店,日接待量可达6000人。据市场部副总经理李爱敏介绍,从青岛城区驱车赴海泉湾差不多40分钟的时间,项目落成后,海泉湾不仅会成为游客聚集中心,还是承接大型会务、特色婚礼的举办地,可以很好地弥补青岛冬季旅游的短腿。
  同样是半小时左右车程的另一个大项目落脚城阳区红岛海滨。6月底,深圳华强集团在山东的第二个“方特”项目即将在这里开业。青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一期投资50亿元,占地约2000亩。整个园区的主题就是“高科技”,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聚集动漫创意人才5000人以上。崂山道士、兵马俑、水漫金山、猴王等多个项目均注入中国文化元素,值得期待。
  产品的升级也因项目带动而实现。青岛香根温泉的客房部经理告诉记者,香根温泉的特色在于室外汤池的多样化和单体别墅式温泉的私密空间体验,可以满足中高端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试营业期间,租金标价8888元/天的温泉别墅预订最为火爆,“占据高端”成为一些大项目率先考虑的市场目标。
    老牌景区营造“大休闲”氛围
  崂山风景区、胶南珠山风景区、黄岛大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都是青岛的老牌景区。目前,这些景区所涉街办、村居带头发展旅游业的意兴正浓,纷纷对现有项目设施和功能进行了完善和提升,形成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为主打产品的休闲旅游集群。
  与涌向大海的外地人相比,青岛本地人更钟爱进山休闲。青岛境内山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正成为青岛发展深度体验游的潜力。“五一”前,崂山区通过整合乡村游、亲海游、近郊游和节会游等休闲资源,推出丰富多彩、易于参与的百项春季休闲活动——2011青岛崂山旅游休闲季,让市民和游客在崂山区能充分感受休闲之趣、休闲之乐和休闲之美,将“春游崂山”打造成青岛春季旅游的知名品牌。
  今年春天,青岛周边乡村游的差异化悄然显现。当摘草莓、采樱桃变得越来越大路化,胶南铁山街道金沟村蓝莓园却热力不减。今年7月将举办的蓝莓采摘节,可同时容纳500人采摘和湖边垂钓。莱西的东庄头热带果蔬科技园里,挂满枝头的木瓜、芒果、杨桃、毛荔枝、地菠萝,都是由当地老年协会里的老人们亲手栽种的。“欢迎你带着‘丰收’的热带水果,到莱西湖生态休闲区品尝全鱼宴。”与东庄头相隔不远的莱西湖,向游客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旅游局促销转向卖产品
  “过去我们旅游局出去促销,卖的都是形象,从今年开始,我们主要就是卖产品,卖我们的大项目旅游,卖我们的主题旅游。”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王兰波说,近年来,经过海内外促销和奥运会、全运会的推波助澜,青岛旅游形象的知名度有了很大提升。但是,青岛的旅游不仅仅是“吃蛤蜊、洗海澡、喝啤酒”,青岛还是会奖、婚庆、度假、自由行等主题旅游的天堂。
  王兰波说,今年7月前,海湾大桥、胶州湾海底隧道都将通车,更有利于增加青岛旅游的吸引力。特别是依托于在建的旅游大项目,青岛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域将由主城区外延到各个区、市,丰富的产品和项目集群,将促成多元化的“大青岛”旅游格局的形成。(刘英)

 

王睿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