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埃及:在尼罗河上闻春风而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0-04-16 16: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导语:飞行了10小时后,我抵达埃及开罗。随即嗅到了第一丝春风的味道,带着尼罗河的浑浊和苦涩。与尼罗河灰黄的岸堤和因缺水裸露在外的泥石相比,阳光显得格外明媚,甚至于已经有了酷暑的前兆。4月5日,是埃及今年的闻风节,当地人自豪地介绍说这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节日,起源于公元前2700年左右的古埃及。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埃及人总会纷纷闻春风而动。

在尼罗河上闻春风而动
遥望金字塔

  开罗市内的绿洲很狭小,两旁是笼罩在污浊空气中的抑郁尼罗河。而闻风节这天人人都涌出家门寻空地而坐,正是为了闻风节“在微风中呼吸”的原意。身边走过一群欢跃的男孩子,脸上抹了重重的油彩;女孩子们头上戴着埃及春之花——茉莉编成的花环。我看见当地老人把大葱掰断,让孩子闻大葱的味。传说,一位法老的独子染上了一种怪病,医生们都无能为力。一日,阿蒙太阳神神庙的大祭司启示说,必须于日薄西方之时,在小王子的枕头底下放些经他念过咒语的大葱,当东方破晓之时让王子嗅其气味。于是,王子很快痊愈了,这也成为了埃及闻风节的传统。

一名埃及小女孩在首都开罗展示刚刚绘制完成的面部彩绘
一名埃及小女孩在首都开罗展示刚刚绘制完成的面部彩绘

  闻风节出门前还一定要捎上前一天煮的鸡蛋,要提前用彩笔在蛋上画上图案、染上颜色、写上愿望,再把彩蛋挂到树上。当地人相信,这些鸡蛋可以在东方破晓时最先接受阳光的普照和祝福,自己在鸡蛋壳上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在闻风节时,遇到同样拿着彩蛋的朋友,可以将彩蛋相互碰撞,这是闻风节特殊的问好方式。如果鸡蛋没有破裂,就意味太阳神将满足他的祝愿,会有好运气。当地的朋友还问我闻风节前夜去不去金字塔,说闻风节去金字塔更有意思,因为古埃及人是以金字塔为坐标确定闻风节到来的精确时间。当前一天黑夜渐消,闻风节黎明来临,金字塔在朦胧中依稀可见时,闻风节的各种庆典活动就开始了。

  那当然要去。包车从开罗一路往西南开去,赶到吉萨地区时,正好能仰望上空的淡金色夕阳,此刻被认为是太阳神正在金字塔上俯视大地与臣民。大金字塔恰好一半洒满阳光,另一半笼罩在阴影之中。身边赶来庆祝的埃及人已经虔诚地跪下,目送红日从金字塔后消失,就如同看着太阳神离去的背影。几个小时后,当黎明到来时,我就在金字塔边闻第一缕春天的香气了。

  游乐心经

  

  在闻风节,入乡随俗地穿上当地的民族服饰是件最恰当不过的事。可以像当地妇女一样戴耳环手镯等,将发辫梳成单数,在每根辫子上还要系上三根黑色丝线,并挂上薄薄的金属片作为装饰。当然,也可以戴上用埃及的春之花茉莉编成的花环,并让当地人帮你画上精致的脸谱。

  

  闻风节,埃及街头到处充满着咸鱼味,是种名为“法思赫”的咸鱼。埃及人历来对尼罗河有着崇敬之情,他们用吃鱼的方式,来感谢尼罗河对他们的养育之恩。而宣告春天的当季食物是霍姆斯豆和生菜,一定要尝。

  除此之外,去老城区必定要尝的有外脆内软的烤面饼Eish,原意为生命,这基本是埃及人的主食。Fuul可说是非正式的埃及国菜。Fuul是把蚕豆浸泡去皮加配料及香料用小火炖烂,根据不同喜好配料有黄油或橄榄油与番茄,有时还会加上柠檬、蛋以及洋葱调味制成的糊状菜。可以把大饼撕块来沾着Fuul吃。Umm Ali这道甜食用牛奶、葡萄干、果仁等制成,味道甜腻。据说是古代埃及Mamluk女王,从小精于烹饪,是她最早制作了这种独特的甜食。

  

  在开罗,有埃及的6大传奇酒店中的三家,米纳宫、舍菲尔德饭店和温莎饭店。米纳宫坐落于PyramidsRoad的尽头,原来是赫迪夫的狩猎行宫,1869年就成为宾馆。二战的时候丘吉尔和罗斯福就是在这里会晤确定了诺曼底登陆的时间。在漫天的土色景像中,米纳宫的椰林树影和水池让人心颤。酒店有着如洞穴一般清凉的屋子,大幅的玻璃窗,高挂的玻璃珠帘,而阳光就这样透过珠帘射入房内。

  可以懒洋洋地瘫在椅上晒太阳,面前就是巨大的金字塔空降绿洲之上,更可以在金字塔前打一场高尔夫。入夜,转动精致的鱼形房门钥匙,倚在宽大的露台上竟能直望大金字塔,耳边是静谧的花园中虫鸣蝉叫。

  

  在落日的余晖中,身处缓缓游弋的风船Felucca之上,这是埃及特有的单桅三角帆船,帆满而船行,此刻被喻为最佳撘乘时机。船行水上,Felucca主要是靠风力行驶, 因此速度很慢,在河上呈S形航行。暗藏着的漩流纷纷发威,给航行增添了不少难度,但时而大幅度的倾斜也乐趣十足。若是夜晚泛舟尼罗河上,看不见白天河水的浑浊,但却只能搭乘游船,其中仿法老时期船只修造的又名法老船,可游览两岸旖旎风光,又可观赏船上著名的东方舞表演。

  倾城地图

  1.去古董博物馆看国宝:埃及国家博物馆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门前水池里种植的是代表古代上埃及的“蓝莲花”和代表下埃及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造纸材料“纸莎草”。博物馆内最著名的是图坦卡蒙的珍宝、皇家木乃伊陈列室、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和宝座。

  2.看“苏菲舞”表演:这是男人跳的舞蹈,在开罗只有周三和周六两个晚上有免费的苏菲舞表演,就在哈利利市场的爱资哈尔清真寺旁边的固力宫。跳舞的人在手鼓和竹笛的带催眠性的节奏中,通过飞速旋转身上的彩裙从而达到修行的目的。这种舞蹈原先的目的是要达到人神一体的狂喜状态。表演先是半小时左右的鼓、竹笛、铃和舞蹈,配合伊斯兰祈祷歌声。然后才是旋转衣裙。

    闻风节资讯补给

    闻风节当天,从清晨起,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男女老幼潮水般地拥向公园、海滨、尼罗河畔等地,共同欢庆这一传统佳节。对埃及人来说,一年一度的闻风节是家人团聚和外出春游的日子。从早至晚,全埃及的郊游景点游人如织,到处欢歌笑语。首都开罗的各大公园更是人山人海。仅近郊尼罗河畔的水坝公园和市内动物园的游人就分别达到近100万与60多万。除了饱览春意盎然的自然风光,游人还可欣赏民间艺术团体丰富多彩的演出。当然,能歌善舞的游人也可自唱自跳,尽情欢乐。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