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航空

低价机票网上“抢”来 天津飞吉隆坡348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09-09-15 14:2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低价机票网上“抢”来 天津飞吉隆坡348元

  专以低廉的票价捕获旅客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正在国内市场加紧渗透。尽管低票价伴随着种种限制条件,但是对于票价敏感型旅客来说,却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近日,记者在亚洲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亚航)网站上看到,从天津飞吉隆坡,如果预订明年1-7月份的航班,最低只需要348元人民币,而该航线的普通经济舱票价则在1615元。

  与此同时,亚航在广州、桂林、海口、杭州、深圳等其他几个城市的运营基地,也打出诱人的特价机票。诸如杭州直飞吉隆坡,最低只有248元。

  每个航班十档价位 不同时段有高有低

  亚洲航空公司区域商务总监陈凯霖表示,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亚航机票价格结构的合理性和透明度,也是亚航今年推出的数量最大、航线最多的促销活动。此次活动,旅客将会节省50%—70%的旅费。

  “这样的价格是亚航在天津开航以来的最低价。”宏迅航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总部设在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公司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也是亚洲地区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今年4月,亚航正式通航马来西亚吉隆坡至中国天津的定点直飞航班。这也是其在中国开通的首条天津至吉隆坡的北方航线。

  不过,诸如亚航这样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机票销售渠道单一,仅依靠其官方网站,想买便宜机票,要学会“抢”。“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机票便宜,但也非常抢手,所以一决定就要出手,说不定下一秒价钱就又翻倍了。”在亚航网站上订购过特价经济舱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购买低价机票最直接的方法是每天进入航空公司官网的首页,上面有最近的优惠及特价信息。据了解,亚洲航空每个航班的机票从高到低会有10个不同的价格,旅客的订票时间也许仅差几分钟,就会有数百元的差距。

  要份餐食收20元 加条毛毯收68元

  对于低成本航空公司推出低价票,不少旅客表示有购买冲动,但也担心低价要付出“代价”。比如,乘坐低成本的航班,航空公司并不提供免费行李托运额,如果有要托运的行李,旅客需要自行购买行李重量。比如,15公斤以内的小件行李,收费大约为58元。此外,机上餐食、靠枕、毛毯等常规服务也不免费提供。比如,在亚航天津-吉隆坡航班,加一份机上餐食,要支付20元,加一条毛毯、机上靠枕等配套用品,再加68元。此外,如果旅客想挑选靠窗、靠走道的座位,也需要付费,否则只能坐在航空公司随机分配的座位上。更关键的是,这些低价票执行的都是“远期合约”。通常提前几个月将行程确定下来。如果不能成行也很难退票、改签。

  吸此票价敏感型旅客 明年市场份额增一成

  “中国航空市场需要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出现。”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指出,种种迹象表明,亚航作为亚洲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代表,正在对中国市场加紧渗透。从民航旅客构成来说,低成本航空公司更加吸引票价敏感型旅客,而对于传统商务旅客来说,更加注重航班时刻、机上服务等内容,就很难对这种低价票产生兴趣。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和国际民航组织的预测,2009年,低成本航空公司无论是在旅客运输量还是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将超过其对手——骨干航空公司。尤其是在中短途航线市场上,低成本航空公司将借助其在成本方面的优势,发展速度领先于骨干航空公司。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已经帮助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全球航空市场上攫取了更多的份额。国际航协另一项预测显示,到2010年,低成本航空公司将承担整个欧洲民用航空市场运力的10%—12%。如今,低成本航空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预计到2010年,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场份额将由现在的10%扩大至20%。

  低成本航空票价比平均价低三成

  在中国民航市场,低成本航空的典型样本当数春秋航空。春秋航空自开航以来,以低成本、低票价为特色并保持着90%以上的高客座率业绩。在2008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春秋航空甚至在每条航线设定99元系列的特价票,折扣时最低只有1折。与国内绝大多数航空公司不同,春秋航空坚持走网上售票的直销路线。

  为了达到低成本目标,春秋航空几乎把成本控制到极限。飞机上没有餐食、没有报纸、没有毛毯,只有一瓶350毫升的小瓶矿泉水是免费的。当然,在春秋的航班上,漂亮的空姐会提着小提篮,向旅客销售纪念品,以及各种小食品、饮料。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表示,春秋航空的策略与亚航如出一辙——用低票价吸引旅客,再通过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增加收入。

  低票价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吸引旅客的重要手段,但作为航空公司,同样会考量盈利指标。因此,每个航班的低票价舱位都有着严格的控制。资料表明,春秋航空公司的票价水平比国内同行的平均票价低36%。当然,作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有一套严格的成本控制体系。例如,飞机上不设头等舱,全部为普通经济舱,以提供更多的座位数。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