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签项目同比增加近50%、优质项目占比超三分之一 ,德才股份过个满仓满囤的富裕年

2023-01-29 15:05:30 来源:  作者: 高玺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玺玺 青岛报道

  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在地产冲击叠加的大背景下普遍承压前行,而德才股份业绩逆市上扬,2017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实现翻倍。2022年末,德才股份一组统计数据再度向市场“预喜”全年业绩:2022年全年,德才股份新签项目金额为人民币1,008,6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10%。

  其中,新签老旧小区改造类项目金额约为人民币77,5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21%;新签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修缮类项目金额约为人民币71,0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6.92%,新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金额约为人民币205,4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4.83%。作为公司着力开拓的新城建类项目,上述三类项目约占全年新签项目总金额的35.10%。

  更值得注意的是,大量订单在手,不仅“预喜”了德才股份2022年的业绩,更为2023年业绩持续上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超前构筑“护城河”,让企业尽享优质赛道长坡厚雪

  随着各地“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逐步落地,德才股份的新城建、新基建项目也迎来快速增长,旧小区改造、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新市政基础设施等新城建类项目具有回款相对较快、模式可复制性强、施工周期短的优点,这也是德才股份业绩连年逆势飘红的重要原因。

  宏观市场上,这类业务持续放量,为什么德才股份能快速抢占赛道并持续领跑?分析原因,是德才股份在业务模式和技术积累上,已建起“城高河深”的“护城河”。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此类项目涉及的施工要求复杂、改造难度大,德才股份独特“1+3+N”模式以EPC总承包为基础,可以满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设计、施工、景观改造等几乎所有领域,在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中具备核心竞争力。而伴随着山东省及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逐步演进,基础、完善、提升三类改造标准预计稳步提升,潜在市场空间将进一步释放。

胶州老旧小区改造

  历史建筑修缮是另外一条准入门槛高的赛道,德才股份不仅持有稀缺的壹级资质,建筑全产业链也为公司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差异化优势。历史建筑修缮逐渐成为德才股份新的业绩增长点。

  助力数字建造,持续推动建筑智慧化转型

  虽然建筑装饰行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但新技术的应用,则将德才股份托起为传统行业中的引领者。

  在建筑装饰行业中,BIM是推动行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目前德才股份已经拥有了专业的模型搭建、深化应用、过程管理、智能设备应用、团队培养等核心技术,从设计端到施工端、到运维端实现了数字化的闭环。

  支撑德才股份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不仅仅有BIM,德才股份以“BIM+VR+AR”的全数字化设计模式贯穿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全过程,让工业元宇宙的曙光照进了建筑装饰行业。

  青岛地标建筑的全市最高建筑海天中心、胶东国际机场、北京大兴机场、获评最美地铁站的青岛地铁13号线沿线地铁站……这些获奖无数的建筑都是德才对项目进行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成功案例。

青岛地铁13号线

  随之而来的,德才也成了行业规则的制定者,推出了机场建设BIM应用、地铁内部装饰、系统门窗通用技术条件、大剧院装饰、寺庙修复等几十项行业标准。

  更值得一提的是,运用数字技术建造的所有项目,都可以变成数字化资产存档,为未来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奠定数据基础,德才凭借项目积累下的建筑数据,开启了虚拟城市领域的“新基建”。

  与此同时,德才股份联合歌尔股份、PICO、利亚德、爱奇艺等企业共同出资成立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密切关注虚拟现实在建工领域的应用,积极整合建工领域优势资源,助力中国建造走向数字建造。

  长效降碳将企业领跑行业“绿道”

  德才股份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在节能降碳新材料、装配式建造、超低能耗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门窗等多个绿色建筑领域超前布局。

  凭借全产业链布局,2021年公司完成首个光伏发电生态环保项目“印象平度”的施工建设,并陆续中标、承接了崂山区公共卫生中心工程、青岛奇瑞汽车产业园综合能源项目工程等多个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

印象平度

  如何建立减碳降碳的长效机制,如何在存量建筑中降碳,是德才一直以来思考并积极寻求解决的问题。系统门窗赛道也因此成为德才股份践行“双碳”战略的又一重要布局。

  据测算,现代建筑中通过门窗损失的能量约占外围结构能量损失的50%,系统门窗能够大幅降低维持室温的能耗。据统计,目前国内系统门窗的渗透率远远低于欧洲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ToB领域,超前的布局和业内良好的合作基础让德才实现领先。同时,系统门窗更成为德才切入C端消费领域、构建多层次市场格局、扩大利润规模、提高品牌认知度和客户黏性的重要着力点。据统计, 2010年以来我国开发建成的大量存量房屋已经达到了二次装修年限,存量房重新装修的市场规模巨大,做好增量、挖掘存量,系统门窗将成为德才在“双碳”时代领跑的又一赛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玺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