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风景区以文明执法营造文明旅游环境

2022-08-16 17:2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静 青岛报道

  缤纷夏日,美丽崂山依然清爽来袭。暑期旅游旺季,崂山风景区深入开展旅游秩序整治,净化暑期旅游市场环境,心贴心服务游客,执法队员以文明执法和贴心服务为游客带来夏日里的拂面清风。

  “三步走”工作法,用文明执法引导文明游览

  崂山风景区行政执法大队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更注重文明执法和人性化执法。本地市民小张在景区道路上驻足拍照,执法人员劝阻时他不停地敷衍:“我马上好马上走。”为保障他的人身安全,执法人员一直守在他身边并不断提醒不能继续驻留,小张最后说:“我被他们的认真执着感动了!心里越发羞愧,再也不能这样了!”他们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助力游客养成文明旅游习惯,按照 “一提醒、二告知、三处罚”的三步走工作法,平均每天整治崂山景区旅游专用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和游人冒险驻留在车道等不文明行为十多起。景区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游客越来越文明,违规行为越来越少,我们虽然累但是心里很美!”

  开展旅行社专项督导检查,让团队游客也放心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旅游,崂山风景区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内旅行社进行专项检查。他们在各旅行社重点检查了旅游业务经营情况、旅游合同签订情况、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情况、各类制度和台账等, 并结合暑期旅游旺季的关键时期,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促使旅行社及从业人员进一步提高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意识,引领旅行社共同构建健康和谐的旅游市场环境,让通过旅行社报名参团旅游的游客更安心放心。

  修车、消暑、心理疏导 执法队员成“万能小帮手”

  这天下午,机动中队队员王健、王立浩、周祥在巡查六中至大河东路段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打着危险报警闪光灯停在路边,一位女士焦虑地蹲着查看轮胎,执法队员立即下车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该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车主不会更换轮胎。得知情况后,王立浩三人在该车后方设置好警告标志,并快速帮其更换好轮胎。车主常女士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仨小伙子了!第一次到崂山景区玩,让我感受到了你们的温暖,崂山不仅风景美,人也美。”

  山内清凉,守“山门”的道口地面温度却依然高达五六十度,流清检查站队员们每天站在这里执法服务。“您好!这里是流清检查站,进入崂山风景区需要到大河东客服中心购票,换乘旅游大巴车游览。”队员小姜正耐心劝执意开私家车进山的游客杨先生,杨先生看到前面有放行通过的私家车,情绪激动大声争执,小姜见他满脸通红、呼吸急促,立即递上一瓶矿泉水,安抚他并耐心解释进山的私家车是景区内社区居民,又“拉家常”般微笑畅谈景区著名景点的不同特色,帮助杨先生设计合理的游览线路,叮嘱游览期间的注意事项。杨先生心情平复后说道:“他们的工作态度和真诚让我十分敬佩,本来心情燥热后来感觉如沐春风,还没进山就感受到了崂山的‘人情味’。”

  近年来,崂山风景区以文明执法引导文明旅游,景区良好的秩序和风尚已然成为了山海奇观以外的又一风景线。崂山风景区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吴巍表示,提升景区执法队伍文明执法新形象,引导带动广大游客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氛围,既掀起了一波文明旅游热潮,又使风景区在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积极贡献崂山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