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打造 “品质崂山 美好生活”放心消费品牌

2020-11-19 09:21:43 来源:  作者: 高玺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树晗 青岛报道

  2019年度青岛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崂山区位列第一。为确保2020年度继续保持领先,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不断深化流程再造,坚持制度创新,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持续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深化流程再造,提高消费维权效率

  成立投诉举报分流指挥中心,投诉处理由散乱长转为扁平化。建立诉转案联办平台,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有力维护消费市场安全稳定。建立“1+2+9”快速投诉处理网络,确保消费纠纷快速有效处理。截止10月底,共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3762起,处置率达到100%。

  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搭建多元化维权体系

  建立“1+N”消费投诉服务模式,在崂山区每家大型商场设立1个 “消费维权服务站”,面向商场内N家经营主体,打造投诉处置第一前沿,消费者可以就近投诉,普通投诉由商超现场解决,疑难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介入,极大节约消费投诉处置时间。

  聚焦消费热点问题,逐一击破

  针对预付卡消费退费难、汽车4S店收费明目多,产品质量三包落实不到位、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创新预付卡商户到期公示制度、探索搭建预付式消费信息化监管平台、汽车4s店收费“两公开”、“一卡一签”网上送餐等制度措施,有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开展放心消费店创建活动,营造更优消费环境

  着力打造“品质崂山 美好生活”放心消费品牌,按照创建标准进行严格审核,发展区级放心消费推荐单位85家,以点带面,引领崂山区放心消费创建。利用12315平台、12345政务热线系统、云商大数据平台等智慧监管系统,对消费市场实时预警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积极营造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费环境。

  85家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已名单出炉,大家可以到这些示范单位放心消费,同时也希望各位消费者进行监督。监督电话8889131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