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新基础教育”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2019-12-24 13:4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24日讯记者 高玺玺冬日的阳光斑驳的跳跃在枝干上,迎着冬日的暖阳,2019年12月19日下午,“新基础教育”语文兼职研究员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姜明红副校长再次来到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指导教学,区联盟校的领导老师们参与了本次活动。董延春、高娜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三年级的《富饶的西沙群岛》、五年级的《四季之美》,带着孩子们走进自然领略了一场美的盛宴。

  董延春老师和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一起走进《富饶的西沙群岛》,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在这堂课上,思维导图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有力抓手。预习环节,利用思维导图,董老师巧妙地将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实现了字词知识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提升了课堂效率。在课文学习环节,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很好地理清课文脉络,指导学生口语表达,老师由“扶”到“放”的过程,也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过程。

  高老师的课堂教学注重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借助预习单进行字词的检查、积累、拓展,并形成了初步的思维导图;接着,高老师以第一段为抓手,为孩子进行方法的建构,形成支架,为后续小组合作打下基础,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同时,注重方法的指导。为了让课堂真正实现书声琅琅,高老师引导学生读、悟、赏、再读,借助图片、想象等方式与文本真情对话,与编者对话,在朗读中品读语言的优美。孩子们醉心于语言的魅力,沉浸于美丽的四季。

  课后反思是老师提升个人素养、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课后,两位上课老师分别就自己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反思,同教研组的老师予以评课,最终达成“思之则活,思活则深,思透则新,思心则进”的目标。

  崂山区联盟校的领导老师们也充分认可了两位老师优秀的个人素养,肯定了老师们在写景文中运用思维导图的积极探索,同时也针对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思维碰撞的火花大绽其光彩,新基础教育最好的收获就是资源共享,在差异分享过程中不断创新共同进步。

  最后,姜明红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她指出要想讲好写景的散文,老师要善于用语言创设情境,点播、引导、提升的语言要优美,具有诗意,用美好的语言将孩子引入情境中,感受语言文字的美。同时姜校长也对部编教材的使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首先,课堂教学要围绕语文要素展开,但也要把握好度;其次,要有语文教学的情趣,让学生被老师的情感所感染,让课文真真正正走入孩子的心里;另外,导入其他文本资源,丰富孩子的见识,补充孩子的学识,也是必要而有效的手段。

  本次活动使在场的所有老师如沐春风、受益匪浅。在交流和分享中,“新基础教育”的气息如一股暖流,冲击着老师们在部编版教材推行过程中的困惑和疑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随着“新基础教育”研究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收获充盈着我们的美好前景和无限期望,未来可期,谁说不是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