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举办退役士兵中级中(西)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班

2021-04-19 17:04:0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瑞嵩 通讯员 彭东方 青岛报道

近年来,为提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更好的就业创业,李沧区陆续开展了驾驶员、消防员等专业培训,210名退役士兵经过培训顺利取得专业资格证书,培训就业率达到了85%以上。为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4月18日,李沧区退役士兵中级中(西)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班如期举行。本次培训由李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举办,邀请业内名师授课,充分保证了教学培训质量。

为充分摸清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人数、培训意愿和培训情况,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前期,李沧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从《第一批青岛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第一批青岛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专业目录》42家74个培训专业中精心挑选了退役士兵们比较感兴趣且生活中较为实用的专业,发放《李沧区退役军人就业意向和技能培训需求统计表》,经过街道、社区层层动员、广泛发动,40名退役士兵踊跃报名参加。

参加培训之前,先由退役士兵本人填写《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申请表》,进入未参加过安置部门提供的一次性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人员数据库。由培训学校专人进行档案管理的学员,能免费享受一次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培训实施“先缴后补”方式,顺利毕业领取培训合格证书的学员可按规定核销培训费用。

为了照顾退役士兵现有的工作节奏,本次培训利用周末时间,采用“理论大课+小组实操”的学习方式,方便学员们边学习、边消化、边吸收。在集体教学环节,讲师介绍了烹饪原料、辅料、调料,讲解了煎、炒、烹、炸、熘、爆、煸、蒸、烧、煮等多种烹调技法。在实操环节,教师根据学员特点划分为6个小组,学员人人动手,讲师一对一指导,开班第一天,退役士兵就学到了油泼多宝鱼、麻辣水煮肉片等中式家常菜的做法,更品尝到了自己动手做出来的美味菜肴。本次培训一直持续到6月20日结束。

下一步,李沧区将认真落实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政策,借助退役士兵返乡报到的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培训政策宣传单页、组织政策宣讲、举办适应性培训等多种形式,激发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的热情。同时,创新教育培训模式,结合李沧区区情,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校企合作”技能培训新路子,推进培训的精细化和个性化,努力实现“参训即入职、上学即就业”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