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搭建“互联网+”智能监控平台 提升食安亮化信息化水平

2021-04-06 16:41:07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玮玮 通讯员 周瑶 青岛报道

近日,为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保障基础,探索食品安全“互联网+”的监管新模式,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将原有的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远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为“食安亮化”智能平台,通过手机终端APP软件即可对各餐饮单位后厨的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进行实时展示,不断提升李沧区食品安全监管的数据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移动终端APP让监管不下班无死角。李沧区市场监管局高大勇同志介绍,通过手机终端的APP软件,监管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到餐饮单位从食材准备、食品加工到食材分装的整个过程以及工作人员着装规范情况。尤其是在主功能区烹饪间安装了可旋转摄像头,实现从食材进入到熟食运出、从灶台到调料柜、从人员着装到环境卫生全覆盖查看。全天候、全方位的移动监管模式打破了现有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的缺陷,突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实现24小时无缝隙监管。

网格化监管为提高监管效率赋能。“食安亮化”智能平台有效弥补人少量大的监管问题,依托于11个属地监管所实施网格化查看。按照被监管单位所在区域划分到各市场所,实现属地管理、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目前已安排80余名工作人员,每日通过“食安亮化”智能平台对餐饮单位进行实时查看,并对监管情况进行记录,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使用快速截图以备案,并及时电话通知餐饮单位进行整改。

依托平台提高监管有效性。李沧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终端平台和网格化监管精准发现问题较多的餐饮单位,定期对其进行集中约谈,强化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做好问题整改和后期检查监督,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对于违规违法者“利剑高悬”、违法必究,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