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王埠小学:“生长教育”展风采 多彩课程助成长

2020-11-30 15:49:08 来源:  作者: 岳子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岳子靖 杨懿渲 青岛报道

春发夏长,秋收冬藏。这是大自然的生长规律,在青岛王埠小学,那里的孩子们就像是一棵棵充满生机的的小树,在老师和家长的呵护与滋润下,一天天茁壮地成长着,这也符合了青岛王埠小学的特色教育体系——生长教育。

青岛王埠小学位于李沧区巨峰路260号。学校于2014年9月正式启用,占地面积28778平方米,建筑面积23921平方米,学校由1栋处室综合楼、1栋功能综合楼、2栋教学楼及300米标准塑胶环行跑道操场组成。校园内分区明确,规划合理。4座建筑物布局严整,整体造型呈现“巨”字形。学校重点处室齐全,功能完备,设有崇文书院、科学实验室、舞蹈室、音乐教室、行知苑、茶艺室、陶艺室、未来教室等处室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庞大的面积和丰富的特色教室,使得青岛王埠小学的学生们能够多维化发展,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便是“无土栽培室”,不仅如此,校园的各个角落几乎都摆放了各种各样的观赏性植物,青岛王埠小学的校长——蓝芳给我们解释道:“无土栽培室和学校的花花草草正是跟学校的‘生长教育’理念息息相关,校园植有四季植物,打造‘四季文化,更建设富有特色的四季课程,学校秉承自然规律,关怀生命成长,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为学生的幸福人生打牢基础。在学校建校之初,学校提出了‘生态教育’理念,倡导‘家长、教师、学生’共同以‘向上’之精神,一起成长。2019年9月,在学校第一个五年发展之后,学校将‘生长教育’、‘向上文化’凝练概括成为‘生长教育’培养生长型学生,争做生长型教师,引领生长型家长,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位一体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来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丰富的校园文化才能造就多彩的校园生活。”蓝校长继续说:“在‘生长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开展了‘四季课程,学校将课程进行了进一步梳理与拓展,构建了与学校文化相对应的四季课程体系,每个季节的课程都围绕气候、动植物变化、劳作、服饰、民俗、诗文、歌曲、美术、体育等融合多学科内容。本体系是以教师发展、家长提升为根,学生成长课程为干,‘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四个主题单元的图谱设计。学校课程丰富,面向不同需求的学生,开设了走班课程、精品课程、特色课程、趣味课程,开发了语言表达类、科学益智类、健康类、艺术类四大类二十多门选修课程。多彩的课程,赢得了学生喜欢,家长赞誉。”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青岛王埠小学在社团活动方面的发展也是颇有建树,青岛王埠小学副校长张可祥告诉记者,学校不仅仅是在课程规划和建设上很重视,在社团课外活动方面也是同样重视,自建校以来,学校的舞蹈社团、器乐社团、足球排球社团在各个区级、市级的比赛中屡获佳绩,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绩,这跟我们各位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希望在“生长教育”的影响下,孩子们可以像一棵棵健康的小树苗,在学校和家长的关怀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今后可以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在参观学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每个班级的学生除了课本之外,手里还有名为一本叫“能量存折”的小册子,这是青岛王埠小学独特的评价和鼓励制度——“生长树评价体系”,当孩子们在学习、课余活动或者纪律方面有了进步,就会被记录在一张叫做“能量存折”的小册子上,并且会以“种子→树叶→花→果实”逐级递进,不同的级别在期末的时候可以兑换不同的小奖品,以此来激励孩子们对于学习和学校生活的积极性,从而可以达到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目的。

青岛王埠小学的老师们为学生们甘当树根,将养料源源不断的输送给学生们,在学校和家长的关怀下,青岛王埠小学的孩子们必将会成长为参天大树,青岛王埠小学也会枝繁叶茂、桃李满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