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市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创客”做基石 思政助成长

2020-11-19 14:10:52 来源:  作者: 岳子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岳子靖 杨懿渲 青岛报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句话对于拥有着90年悠久历史的青岛市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来说像是座右铭一般,虽然历史厚重,但是学校的老师、校长们,却在不断地为这座近百年的老校,注入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原名为青岛东李村小学。始建于1927年,学校坐落于李沧区银液泉路256号。学校从“东李村小学”到“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期间几易其名,几多坎坷,历经近90年的风风雨雨,有着悠久的建校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近几年,“创客教育”和思政教育更是成为了这座学校的可圈可点的地方。

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创客教育”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特色,从硬件学习、软件学习、综合创新的方向下手,以开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的课程为目标,以“成就每一名师生的幸福梦想”为教育追求,聚焦“四有幸福少年”的核心素养,努力创建生活化、个性化、智慧化校园,重构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为中心的学校生活,以“推动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引领,开发“创客教育”特色课程,丰富学校创客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客素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创客教育的核心主旨便是以学生为主体,结合现代化的硬、软件,再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自身情况,量身为孩子们定制个性化课程,让孩子们真正做到爱上课堂、快乐学习,课堂的主题也从教师逐渐转换为学生,形成了新的课堂模式。还加入了如3D打印、科学DV、编程、七巧美化、无人机、科幻画等现代化科技元素在课堂当中,从传统课堂到新式课堂的完全蜕变。

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苏念还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优势学科——思政。苏校长说:“我本人是思政老师,思政教育对孩子是十分重要的,在孩子人生的起步阶段,年龄还小,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等都处在形成的阶段,思政教育可以很好地为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三观。我们在思政课程的创新方面也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区政府以及区教体局的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苏念名师工作室’,与学校的‘创客’教育理念相辅相成的。”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在山东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项目中,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申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课题成功立项,这正是苏校长和其工作室成员不断努力的结果。

苏校长告诉记者:”思政教育其实对于年龄小的孩子们还说有一些抽象,不好理解,在‘创客’教育的启发下,我们决定开辟新的思政教育模式,首先就要从课本下手,现在工作的努力方向在与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合进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甚至是其他学科的学习当中去,在全体工作室成员的努力下,我们开始尝试将小学六年的十二册思政课本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将内容重新分类,老师们要将这些正能量的价值观融入到孩子们平时的教学当中。”

除此之外,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以家长课堂为平台,让家长朋友们和学生们一起融入到思政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共同促进思政教育的课程开展,教育一定是要家长跟学校合力来完成的。下一步,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准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重新打造学校的校本教材。苏校长语重心长的说:“这也算是我和我们工作室为推动整个市里的思政教育的创新和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与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长蒋元年的交流中,蒋校长告诉我们:“我更加关心的其实是教师和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老师们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会遇到烦恼和困惑,我作为校长必须要尽全力帮助老师解决在工作上和生活中的困难,只有教师们的身心健康良好,才能去更好的教育学生,也会让学生的身心健康良好发展。”

历史悠久而不陈旧,创新求发展,人文立关怀,相信在青岛市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这座历史悠久的老校会日新月异,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成为孩子们迈向成功人生的基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