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文正小学:传统文化育人才 “竞合乐学”有高招

2020-11-09 16:51:55 来源:  作者: 岳子靖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岳子靖 青岛报道

在现代的素质教育中,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更应该注重的是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合作能力的培养,为今后的人生和学习的道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在李沧区,有这样一所小学,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引导和培养孩子,学习先人们优秀的精神和良好的品质,更有现代化的人工智能系统相结合来辅助教学,这里,就是青岛文正小学。

青岛文正小学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学校,青岛文正小学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中崂路958号,是李沧区政府于2014年9月建成并启用的一所崭新的现代化学校,学校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达到19000平方米。2014年11月,根据集团化办学的要求,划归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学校现有38个教学班,学生1500余名,教职工82名,教师平均年龄34岁。学校拥有纳米实验室、经典诵读阅览室、机器人教室、甲骨文书法教室等处室30余个,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传统文化搭平台 特色课程助成长

一进入文正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独具特色的“文正书苑”以及各式各样的甲骨文浮雕和学生的甲骨文作品,文正小学副校长徐立岩跟我们介绍说:“这是文正小学特有的校园文化——“志”文化,以文正志,德才兼备。文正小学的办学理念“励志追梦,做最好的自己”融入浓浓的家国情怀,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密不可分的。现在很多的家长朋友们对于孩子传统文化的教育这方面是有所缺失的,作为学校,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把这方面抓起来,为了加强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家国情怀,学校每天晨诵10分钟进行经典诗文诵读,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师生共讲英雄故事,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家国情怀。每年的五月份会举办诗词大会,十二月份还会举办诗词考级和汉字听写大赛,并且分为高中低年级组分别进行比赛,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求不一样,比如低年级的学生只要求诵读就可以了,但是高年级的学生就要求必须要在诵读的基础上加上鉴赏和理解,让孩子们充分的理解和感悟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道理。为了让孩子们爱上读书、以阅读滋养童年生活,学校开展“我的作家梦”悦读悦写课程,邀请知名作家来到学校,让学生与作家们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我们请到了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家、中国儿童文学推广人梅子涵老师,梅老师从上海来到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原定讲座是下午三点结束,结果梅子涵老师一直到了下午五点钟快要放学的时候才不得不结束了讲座,在讲座结束之后,梅老师对我们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并称赞说‘这是真正为了孩子着想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之后,我们也跟梅老师建立了密切的联系。2020年延期开学阶段,学校举行“云读书节”,特聘梅子涵老师为“文正阅读导师”,梅老师在屏幕的另一端为读书节发来读书寄语。”各类传承中华经典的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为学生开拓了读经典、诵经典、悟经典的新思路,使经典诵读真正成为滋养童年、励志成长的源泉。

当我们问起为什么学校中随处可见甲骨文的时候,徐校长对我们说:“甲骨文是我们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特色教育,甲骨文是华夏文字的起源,任何有史料记载的华夏文明追根溯源都可以到甲骨文,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甲骨文的兴趣,学校在教学楼内专门设计了“甲骨文文化长廊”,让校园文化建设融入甲骨文的元素,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送“听瑶瑶老师讲古人天真烂漫的‘简笔画’——甲骨文的故事”和“跟邓老师学写甲骨文”系列甲骨文宣传教材,让师生对甲骨文有了初步的了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校开设了甲骨文融入课程,在融入式教学中发现,甲骨文可以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因为甲骨文都是象形文字,这非常贴近孩子们的识字、认字心理,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于学习甲骨文的热情,所以我们也以社团的形式组织有兴趣的孩子们学习甲骨文书法和文创作品的设计、制作,成效显著,这也是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播和推广方式,受到了家长们和社会的一致认可。今年10月份,学校接受了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的验收。”


“竞合乐学”新举措 人工智能进课堂

在课堂教育方面,徐校长向我们介绍了文正小学的“竞合乐学”教学模式。

徐校长说:“‘竞合乐学’这个名字分开解释便是‘竞争、合作、快乐、学习’,在第一次课改之后,教育部提倡教学的主体要从教师转成学生,但是完全转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探索如何让学生真正爱上课堂、爱上学习的教学方式,我们创新性的开展了“竞合乐学”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改革,将学生们分成一个个四人小组,每个学生在小组中都拥有自己不同的职务,并且不设置小组长,这样是让每一个小组的成员都可以参与进来,合作学习,然后采用小组即时赋分制度,教师根据合作学习的成果当堂进行加分,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小组加分了之后,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而落后的小组会更加努力的得分追赶前面的小组,以此来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合作与竞争的意识,我们发现,用这种方法可以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入挖掘学生潜力,一些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和伙伴们的帮助下,成绩也在稳步提高。最终培养学生形成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思考、学会探究的学习品质”。

在参观校园的时候,我们发现,教室里“智能化赋分系统”的屏幕上面显示的各个小组的分数,徐校长介绍说:“这就是我们学校开发的“智能赋分系统”,每个班级,所有小组的分数都会在这个屏幕上进行公示,而且在加分的时候全部采用语音控制,教师只要说‘XX小组加一分’,加分系统就会自动在屏幕上为相应小组加上一分,然后屏幕上的小组排名会产生变化,孩子们可以直接看到自己小组的排名,也省去了教师在日常工作之外还要统计小组分数并进行排名的麻烦,为教师减轻了工作量,而这种类似于综艺节目排名的方式也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智能化赋分系统”除了在课堂上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品质之外,更重要的它可以进行过程性大数据分析,以此进行周评价、月评价,为“竞合乐学”模式的重要环节之一——“按单元达标自主走班”提供科学依据。

传统与现代的结合造就了文正小学独特的教育方式,文正小学的教师们以爱和责任守护着孩子们的成长,相信这所年轻的学校将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子,为他们放飞梦想、铸造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