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疫情防控不放松,入户摸底进行时

2020-10-21 20:30:0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玮玮 (通讯员 赵亮)青岛报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李沧区积极响应全市号召,坚持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全有序、稳步推进全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普查宣传

疫情防控期间,李沧区人普办迅速反应,以确保防疫安全为前提,组织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主动参与各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确定“两员”身体情况。李沧区人普办及时补充“两员”口罩、鞋套、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在正确应对疫情的情况下,安全有序地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在普查宣传工作中,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互相配合的良好宣传态势。线下宣传贴近居民需求。春节期间,李沧区人普办印制春联、福字3万余套发放给社区群众,使普查宣传工作在面上先行铺开。普查开展以来,印制26万份《致住户一封信》,制作250余条宣传横幅,在地铁口等主要干道设置普查宣传道旗,在李沧商圈大型电子屏、各街道、社区电子屏投放人普宣传口号、宣传沙画、标语等。与李沧区教体局联合开展“人普一堂课”,将普查一封信传递到9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家庭中,宣传覆盖达30万人。

线上宣传注重范围覆盖。除开设“七人普”专题网页、在李沧政务网、区电视台加挂普查倒计时牌等方式外,李沧区人普办创新制作普查宣传沙画,成功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活动,并在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同时与中国邮政合作,在10月11日入户摸底和11月1日正式登记两个关键节点,通过微信点对点给李沧区域内用户发送人普宣传推介信息,宣传覆盖面达50万微信用户。

坚持“三个一” 普查统筹有序推进

全区一盘棋。李沧区成立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友玉任组长的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11个街道均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双挂任组长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李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两次在政府常务会上听取汇报,区领导亲自到街道、社区调研指导七人普工作。全区建立“1+3+N”工作模式,“1”指区人普办,工作总牵头,“3”指“局内联络员、外聘督导员、街道指导员”为中坚力量,“N”指广大普查人员。由区人普办发挥主导作用,总调度,形成“信息畅通、步调一致”的良性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普查人员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人普一张图。挂图作战,建立登记日报告制度。为在第一时间掌握全区普查工作进度,强化工作现场督查指导,及时了解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李沧区人普办高度重视,从10月11日摸底开始进行日报通报工作制度。每周二、五下午召开七人普工作例会,每名督导员进行汇报,汇总各街道入户情况,对登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对入户进度慢的街道予以督促,个性问题单独请示及时解决,做到“当天事当天毕,一天跟着一天走”的普查步伐。

业务一口清。针对人口普查工作中复杂繁琐的业务问题,李沧区人普办开展了43场业务培训、百余场不同规模的业务答疑,层层培训骨干,形成“骨干带骨干,促一般”的良好现象。摸底工作开始后,成立全区业务指导员队伍,全面下沉街道、社区一线,编制普查问题解答明白纸、典型案例,建立“三分钟”和“一口清”业务解答机制,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实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全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的效率和质量。

疏通堵点 预案先行 有效推进普查进展

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区、街、部门齐心协力,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紧盯关键节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李沧区人普办联合各街道人普办全面梳理全区普查工作堵点,针对特殊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工作预案。尤其对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特殊场所予以重点关注,有效开展普查工作。各街道按照方案要求,全力推进,依法依规进行普查。

李村街道分类施策抓落实,根据村改居、城市社区居民分布情况及空挂户集中区域等特点,确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明确目标导向,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针对辖区学校、医院多的情况,根据预案,及时与区教体局、卫健局等主管部门对接,做好人员登记工作。

虎山路街道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口基数大、部分小区年轻人多等特点,面上片上联动,即在面上汇总答疑基础上,分片划分互助组,各社区就近互帮互助、取长补短,避免走弯路提高效率。

振华路街道积极探索部队军属院普查方法 ,严格遵循“属地”和“无缝对接”原则,抽调军嫂普查员,有针对性地单独进行培训,确保入户效率。

楼山街道针对辖区内物流园、建材市场、工业园较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积极协调园区专人负责人口普查工作,形成区普查联络员、街道普查指导员与园区指导员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随时迅速解决流动人口登记摸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湘潭路街道充分发挥物业联盟作用立足业主实际,通过住房、缴费等信息,主动参与普查全过程,实现分时入户,节约普查时间,提升普查成果。针对辖区工地较多问题,及时与建设主管部门和开发商沟通对接,提前掌握相关情况,争取支持配合。

九水街道建立人口普查工作调度督查制度,街道人普办每天将各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街道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对进度滞后的片区进行现场督导,落实责任。

各街道按照方案要求,全力推进,依法依规进行普查,不再一一枚举。

近日,青岛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滕涛带队到辖区内进行现场座谈,并跟随普查员入户,对李沧区的各项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李沧区人普办将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稳疫情,抓普查”,扎实做好入户摸底、正式登记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