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2020-09-27 17:03:2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通讯员  高磊  青岛报道

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积极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绿色发展,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为推动垃圾分类在社区落地、落实,社区组织小区党员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分组按楼栋分布进行入户宣传,热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宣传物品,引领带动居民积极参与,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在举措实施方面,社区开展了“桶前值守”方式,由党员在桶前义务值守并指导居民进行正确投放,进一步提升人们参与学习垃圾分类的意识,巩固践行垃圾分类的行动。“桶前值守”过程中,值守人员主要发挥两方面作用,一是“看桶”,即开展桶边宣传讲解垃圾减量、分类常识和分类方法。二是“守桶”,即开展桶边指导,正确分类。三是“护桶”,即做好桶边整洁工作。

为了更好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社区还设置了宣传栏及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设施设备,起到了广泛宣传,正确引导的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为让居民更好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社区邀请环卫工作者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题知识讲座,针对为什么要分类?如何进行分类?如何投放等进行详细讲解,真正让垃圾分类理念走进居民心里。

通过各种举措的细致实施,如今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和准确性明显提高,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成果,实现了共创绿色环境,打造环保社区的积极意识。

下一步,社区将联合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探索完善工作方法,宣传方式、实施措施、监督手段,让垃圾分类工作在大枣园社区真正取得实效、创造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