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汾阳路小学:“追球”!让特色引领助推品质教学

2020-09-27 14:25:3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王玮玮 实习记者 杨懿渲 岳子靖 青岛报道

如果一所学校的特色足够鲜明,便能够引领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果一所学校的特色源远流长,便会育就无数时代精英。在青岛市李沧区就有这样一所学校,在漫长的办学生涯中,始终将乒乓球特色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基点,收获了显著的成效,培育了包括中国乒乓球女子国家队运动员陈梦、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王晓彤等时代骄子。这所学校就是拥有70余年历史的青岛汾阳路小学。

青岛汾阳路小学位于李沧区汾阳路15号,始建于1946年,前身为中国纺织建设公司青岛分公司第九员工子弟小学。1999年与国棉八厂子弟小学合并,2006年新校在原国棉八厂小学校址上重新修建。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将乒乓球特色传承和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特色的日益彰显和提升,学校进一步形成了整体的乒乓文化体系,不断在教育教学中进行创新探索,收获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发扬“国球”精神  磨砺师生意志

乒乓球被称为中国的“国球”,是一项老少皆宜,极富乐趣的体育运动。同样,它所蕴含的永不言败、愈挫愈勇的时代精神更是成为无数人为之青睐的关键所在。

提到青岛汾阳路小学的乒乓球特色,还需追溯到半个世纪前,那时乒乓球运动在并未大规模流行,当时身为产业工人的吴乃蝉老师热衷此项运动,便将它在学校中加以开设,渐渐地,从最初的几人,慢慢发展为越来越多人喜爱的一个运动项目,进而乒乓球运动也就在青岛汾阳路小学扎下了根。时光荏苒,岁月无痕,转眼间,当初正当壮年的吴老师如今已年近七旬,但他仍然坚守在育人第一线,用自身的学识与技巧培育着一代代的精英学子。青岛汾阳路小学的乒乓球运动也由最初的无人知晓,发展为现在的名声在外,既收获了荣誉和认可,也为学生的良好发展指明了方向。

青岛汾阳路小学校长邵斌说:“乒乓球运动蕴含着团结、拼搏、进取的元素,这也正是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需着重培养的能力和品格。青岛汾阳路小学在这条特色发展之路上已经走出了富有自身特色的路径,这条路径也一直在提升、在拓宽,形成了从表面到内里,从精神到文化的渗透。”

记者了解到,在李沧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汾阳路小学新校舍建设之初便专门规划设计了乒乓球馆,真切的为学校特色的发展和学生们的成长搭建起坚实平台。学校乒乓球馆内,一张张乒乓球台排列整齐,身穿训练服的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球拍,发球、击球、防守、进攻,每一个动作都娴熟迅速,可见平时训练的高效成果。

我们也有幸在球馆内见到了金牌教练吴乃蝉老师,虽然已近70岁,但身穿教练服的他,精神抖擞、动作敏捷,正在亲自给孩子们做动作示范。邵斌告诉记者:“学校乒乓球特色取得优异成绩,与吴老师以及学校体育教师团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不分春夏秋冬,没有休息假日,每天带领孩子们刻苦训练,同样,孩子们也积极配合,努力进取,共同创造了此项特色的不凡成绩。这既坚定了老师们精心育人的意识,也锻炼了学生们刻苦努力的精神。”

收获童年快乐  全力驰骋梦想

在青岛汾阳路小学教学楼门口“手握快乐 心拥梦想”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正契合了学生们在乒乓球特色中,不但收获了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而且也能够通过这项运动找寻到自己梦想的方向,为以后的发展进行良好定位。

在青岛汾阳路小学,同样能够让孩子们收获童年快乐和驰骋未来梦想的还有学校富有品质的教学举措,比如涵盖广泛的“六Jing课程”、陶冶内心的德育课程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等,其中,“六Jing课程”的开展,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探索出了明确的路径。

据了解“六Jing课程”是学校在“人本立校,幸福伴成长;特色兴校,乒乓铸品牌;教研强校,创新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团结协作、拼搏创新、永不言败、为校扬名、为国争光。”的学校精神以及以“金球精神”为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提炼而出。六“Jing”课程,即:“净、镜、竞、静、精、敬”系列课程,是学校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效整合,结合学校的实际特点探索出的整体课程体系。每个“Jing”都包含了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的相关元素,可以全面涵盖学生的全面发展及个性能力培养,为学校建设“有特色,有品质,有温度,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品质人文学校提供了积极助力。

另外,学校在教师队伍培训以及学生评价体系制定方面的工作开展,也同样为孩子们收获童年快乐和提升自身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利用现有教师特长优势,不断在教育教学和乒乓特色发展上创新、突破,构建起“以人的发展为本、以乒乓文化为魂”的发展模式,教学上探索“沙龙式”合作学习路径,特色上开展“以球育德,以球益智,以球炼志,以球会友,以球兴校”的教育活动,坚持“突破一点,带动全局”,打造学校特色品牌。

在学生评价体系方面,学校制定了与“十个一”相联系的综合素养争章评价的方式,结合小组学习的开展方式,让学生在你争我赶、互帮互助的氛围中达到学习的良好成果。这种评价方式的开展不仅为学校教学提升起到了实际促进作用,而且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的组织形式,增进了他们相互之间的团结合作意识,大家抱团前行、努力进取,对学习兴趣和动力的激发具有积极作用。

家校形成合力  共助学生成长

家校合作一直是助力孩子学习成长的关键因素,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将家校紧密联系,形成合力也是学校需着重探索的问题。青岛汾阳路小学学生以新市民子女为主,父母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学习状况;受文化知识影响,无法亲力亲为辅助孩子学习等情况不在少数。面对这一实际问题,学校探索创新家校合作模式,采用分层家长会方式开展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确保每一次家长会都能够收到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建议,每一次家长会都能将家校合作共同助力孩子成长的意识让家长更加明确。

除此之外,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还会定期开展家访活动,实际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从而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的良好氛围中得到尊重、得到成长、得到发展。而且“星级家长”评价模式的创设,也同样给家校合作注入了新的动能,提升了家长参与学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家校合作能够向着一个目标聚焦前行。

邵斌校长说:“家校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它能够让父母更了解自己孩子的优势特点,也能够让学校更了解学生的真实状况,进而更有针对性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将家校沟通放在重要位置,凝聚意识、形成合力,努力在孩子美好的童年中给他们创造更美好的品格和更完善的能力,助推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青岛汾阳路小学凭借乒乓球特色收获无数荣誉,如今,这一特色已经不单单代表学校的品牌,而是融入到学校的整体氛围中,不断深挖蕴藏的精神与内涵,渗透到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中,形成一种精神引领和力量集聚,如同学校大厅里的理念标语:“追球,一球不争何以征服天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