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举办“清廉之岛 文明李沧”文化节系列活动

2020-09-25 19:24:25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通讯员 冯晓  青岛报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大力弘扬廉政文化,9月24日,由李沧区纪委监委机关、李沧区委宣传部、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李沧区妇联、李沧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的“清廉之岛 文明李沧”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李沧区文化馆正式拉开帷幕。

“清廉之岛 文明李沧”文化节是李沧区纪委监委推进“清廉之岛”进千家万户的重要一环。本届文化节以“建清廉李沧 创文明城区”为主题,旨在通过“李沧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书画作品展”“‘文明的力量’——李沧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影像展播”“‘清廉之岛 时尚够级 多彩非遗’李沧非遗博物馆民俗活动”等系列活动,深入发掘本土廉政文化,丰富拓宽廉政文化内核和外延,充分展示李沧廉政文化风采。

今天下午,“‘清廉之岛 时尚够级 多彩非遗’李沧非遗博物馆民俗活动”在李沧区非物质遗产文化博物馆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向现场及网络观众展示非遗传承人的非遗技艺。活动现场邀请沧口街道兴山路社区的够级爱好者鞠延霞一家,通过分享够级内涵及够级精神,向大众展现够级文化的魅力。作为李沧群众文化的重要“名片”,够级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以其独特的风格蓬勃发展,风靡全国。够级推崇的“团结、规则、守纪、协作、竞争、共赢”的精神,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参与其中,乐此不疲。

此外,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古彩戏法、查拳、广陵派古琴等非遗项目的传承老师们,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地呈现李沧非遗文化的流光溢彩,将浓缩着当代李沧精神的非遗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契合,通过老百姓的口口相传,将廉政文化传递到千家万户,使清廉之风吹进群众的日常生活,形成“人人讲廉、人人促廉、人人敬廉”的良好风气。

       作为本次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书画影像展版块也吸引了众多干部群众驻足观看,通过艺术的形式,歌颂廉洁、抒怀言志、针砭时弊,让传统文化浸入翰墨、让廉洁正气融入丹青、让本土记忆进入图片,用视觉艺术春风化雨,将廉洁理念润物无声,以文促廉、教育激励。

除此之外,李沧区各街道也积极响应,作为李沧区“清廉社区”建设试点单位,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巧妙将“清廉社区”建设和全区“清廉之岛 文明李沧”文化节相融合,以打造“清风庭院”为目标,组织社区开展清廉晚会、清廉故事会、观看廉政电影等系列活动,以贴近生活、亲民便民的形式,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到廉政文化活动中来,用文化的力量,涵养基层清风正气,培育良好社风民风。

 “针对如何突破原有宣传形式单一、持续影响力弱等问题,我们一直不断思考和探索。此次文化节选用非遗文化互动展示、书画作品展、影像展播等形式,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广泛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力图打造有情怀、有温度、有格局的廉政文化,推动‘清廉之岛’进千家万户。”李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