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青岛唐山路小学:笃实路径培育时代新人 特色加持彰显教育担当

2020-09-18 16:01:49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青岛报道


每一所学校都拥有鲜明的特色,每一个特色都是育人的笃实路径,它们共同助力了教育的全面发展以及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之教育目标。在李沧区西部,有一所底蕴深厚的学校,虽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兼程,但那份高质量育人的初心和培育高品质少年的信心却始终如一,也正是秉持这种春风化雨的教育本真,学校不断在发展中提升,在提升中卓越,成为学校广大师生为之骄傲、自豪的成长园地,这里就是青岛唐山路小学。

说起青岛唐山路小学的历史,可谓曲折多变,建校于1964年的这里,起始名为青岛化肥厂子弟小学,1982年又更名为青岛碱厂子弟小学,1998年12月正式划归李沧区教体局,才最终更名为青岛唐山路小学。

在数十年的发展演变过程中,青岛唐山路小学的教育始终跟随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奋勇前行,秉持“强‘山高人为峰’之魄力,育‘海阔凭鱼跃’之品质”的办学理念,一代代学子从唐山路小学走向了人生的灿烂前程,收获了成功的无限可能。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特色彰显 让时代少年健体励志

提到青岛唐山路小学,熟知的人都会对学校的排球特色赞不绝口,之所以赞,完全是能力和水平的充分彰显:学校排球特色延续30多年,收获无数“战绩”;男女排球队保持区级双冠二十多年;女排蝉联青岛市冠军10余年;为国家输送包括沙滩排球国家队马园园、柔道国家队于颂、国家游泳队的未来之星史佳音等数名优质体育人才,充分凸显了学校在此项特色教育方面的卓著成绩。

青岛唐山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于洪达说:“排球是一项集力量、速度、反应、耐力、弹跳等于一身的运动,它不仅需要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协作开展,而且可以培养师生顽强拼搏、团结进取的精神。学校一直将这一特色传承和发扬,为的就是能够让学生从中收获技能、知识、乐趣以及努力之后取得成功的喜悦,进而更好地助力他们的成长和学习。”

记者了解到,排球运动能够成为青岛唐山路小学的鲜明特色,与学校两位排球老师的辛勤付出是息息相关的,一位是执教30余年的肖云香老师,另一位也是执教20余年的马立山老师,他们共同用奉献和付出为学校的排球特色教学打下了基础,建起了平台,给学生们专业化的学习开辟了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李沧区教体局正式在唐山路小学设立了“李沧区肖云香排球工作室”,并且将区域内几所拥有排球运动的学校进行整合,成立了“联盟校”,再次将排球特色和排球精神进行了提升和发扬。

于洪达说:“排球运动特色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老师的细致教导,也离不开学生们的刻苦坚持。不论严寒酷暑、风吹日晒,你总会看到老师和队员们训练的情景,特别是冬天时,为了训练,有的同学手上都裂了口子,但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这是一份出于热爱的坚守,也是一份基于兴趣的坚强,充分证明了每一项荣誉的获得都是来之不易的。同样,在运动的过程中,也强健了学生的身体、磨练了学生的意志,让他们可以拥有健康体魄、收获成功快乐。”

精神引领 让教师队伍奋勇争先

如同排球精神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品质一样,在青岛唐山路小学,每个老师都具有一种奋发有为的时代姿态,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默默奉献着,而且,在他们身上似乎蕴含着一种如同排球赛场上的精神,不服输、不安于现状,用突破、力量找寻更精准的目标,这同样也和校长于洪达所期待的教师团队良好氛围相融相衬。

于洪达说:“教师是引领学生成长的关键,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在学校教师团队建设方面,我主张打造一支和谐、愉悦、积极向上的队伍,既可以让教师团队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拥有温暖的气息,又可以在教研的过程中相互借鉴、相互帮扶,保持愉悦的心情,还必须在这种舒适的氛围中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取得新的成果和成绩。”

据悉,青岛唐山路小学目前拥有教师53名,其中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青岛市教学能手2人,李沧区教学能手4人,李沧区优秀班主任3人,区市级优秀教师8人。

学校在日常教师队伍培训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进行,比如邀请教研员等专家听、评课;组织教师参加区、市、省、国家级各种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支持并促进优秀教师发展工作室建设,以此带动学校各学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另外,于洪达校长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还有一个要求,既体育艺术老师一定要带一支队伍,也正是基于这一要求,目前唐山路小学拥有排球队、足球队、篮球队、啦啦操队、合唱队、器乐队等一批具有实力的特色队伍,并且在各级比赛中均取得过优异成绩,助力了学校师生共同成长的坚实基础。

细节兼顾 让美丽校园温馨温暖

校园是育人的场地,更是温暖的家园。当她发挥育人场地功能时,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教育都需兼顾,而在这些因素的培养中,以德为先的遵循也是显而易见。在这一方面,学校始终引领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日常习惯养成着手的培养方式。

每天早上,校长在学校门口和每个入校学生摆手打招呼的情景每日重现,“摆手礼”在学校每一个地方也都会随时出现,这就是一种意识的养成和行为的习惯,既教会了学生待人接物的礼仪,也培养了他们用信心认可自己,用积极正能量影响他人的强大磁场。

在2020年教师节期间,为了倡导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学校鼓励学生们用一段文字或一幅画的形式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其中有几位同学用多种绘画元素集合的方式将校长和老师的名字进行创意创作,形成了极具艺术气息的节日礼物,让校长和老师们爱不释手、连连称赞,内心的的欣慰之情也油然而生。

在发挥温暖家园功能方面,鉴于平日里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园度过,因此校园是否温暖直接关系学生学习生活的舒适度。原先由于学校建筑属于四合院构造,相对密闭,造成了每到夏季教学楼内异常炎热,给师生们造成很大困扰,经过多方协调,在李沧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学校为24个班级及12个处室配备了空调,解决了影响校园舒适度的难题,为孩子们提供了惬意舒适的学习环境。

再比如,家校合作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样为校园发挥温暖家园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学校定期开展的“听家长意见,提教育质量”主题家长委员座谈会、家长开放日、家长驻校等活动,真正让家长参与到学校工作中,以独有的视角提出意见、给出建议,进而有针对性的实施解决举措,共同助力孩子在校园更好地学习成长。

怀揣育人的初衷,青岛唐山路小学在发展的路途上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坚实路径,这条路径不但为学生的成长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学校高质量的提升指明了方向。在于洪达校长心中,为广大师生营造温馨温暖的成长、学习环境;为排球特色打造便利舒适的广阔场地,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他也坚信只要付诸努力就一定会收获成果,只要定下目标就勇往直前的奋力追逐,青岛唐山路小学的发展必定跟随新时代教育的步伐收获更多笃实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