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唱”到“合唱”!李沧区总工会整合区内资源,搭建服务职工共享平台

2020-07-31 16:36:03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通讯员 宋海奇) 青岛报道

为加快工会改革步伐,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李沧区总工会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目标要求,始终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格局,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结合基层实际,做好服务职工工作。通过政府联席、部门联动、多元合作,整合辖区资源,变“独唱”为“合唱”,形成了区域联动效应、优势互补,既形成各类组织间“抱团”协作的更大工作合力,又实现让区、街、企业间相互有了解、有合作,搭建起职工享受便利服务和丰富活动的共享平台。

党的组织延伸到哪里,工会组织就跟到哪里。实施党建带工建、党工联建,工会的组织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目前,所有机关事业和国企工会组织健全,园区工会、楼宇工会、社区工会应建俱建,工会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除了在组织上“联姻”,做到职工在哪里,就覆盖到哪里,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将全区建筑工人、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实现了维权服务无死角。李沧区总工会还在模式上联动,与街道党建协助开通了职工党建教育课堂,与区文化馆协作开通了职工活动天地,与体育场协作开辟了职工健身中心,与学校合作开辟休假日职工活动场地…...促使与政府各部门由“独唱”向“合唱”转变,最大限度发挥有限资源的聚集效应。

同时,针对过去群团组织往往“单打独斗”,活动发声弱、影响力不足问题,李沧区总工会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科学策划服务活动,做大做响服务品牌,统筹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开展工作。与工商联联动发挥各类协会的作用,促使企业家对维护职工权益就是维护企业本身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由省级工友创业园企业牵头,组建了33家企业为理事单位的李沧区工友创业联盟,疫情影响非但不降薪、不减员还实现薪酬、招聘“双提高”。对新行业、新业态中的企业带头人、业务佼佼者等优秀人员,积极向统战部门作为新阶层人事推荐。与妇联、团委联合为青年职工“当红娘”组织“缘系一线”系列活动,与社会组织“快乐社”合作以社区为阵地的职工子女托管驿站,解决了职工上班假期子女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与环卫公司、社区党群中心、沿街银行、电信营业网点、超市等沟通,打造了方便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户外作业人员的户外劳动和驿站。通过政府联席会议,形成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多方协同、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实现了工会工作向基层走、向企业走、向职工心里走的有效途径。

改革的中心就是面向基层,做到力量下沉、平台下沉、经费下沉。通过整合区内资源,不仅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效果最优化,也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真正形成了有利于职工身心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未来李沧区总工会要把职工服务中心建到职工家门口,让职工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服务,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作为“娘家人”的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