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教育质量提升 “乘风破浪”的李沧教育有话说……

2020-07-24 12:27:15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青岛报道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育人,而育人质量如何,直接影响教育开展的有效性。那么如何提升教育质量?如何让教育真正对每个学生的发展都形成一种正向激励,从而实现区域整体教育质量提升?青岛市李沧区所实行的一系列举措有着很强的说服力。

据了解,近年来,李沧区在教育发展方面可谓大步前行,不仅在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实现了量的飞跃,而且在促进教育教学方面实现了质的提升。用最浅显易见的例子说明就是2018年李沧区普高达线率增长趋势为2.54个百分点,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攀升为16.38个百分点,如此极速的增长,抛除教育政策相关因素外,主要与李沧区教育系统真抓实干的整体作风和敢于探索的开拓精神有着直接的关系。

宏观引领  开启教育发展变革之路

引领是一种导向、一种路径、一种力量。教育的发展并非一成不变,它与时代的变迁、区域的特色以及政府的引领都息息相关。面对新时代的教育发展要求,2018年,李沧区教育系统提出了以“多彩教育”为基础,以“品质课堂”为核心,以“爱校如家”为遵循,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的发展思路。在之后的教育发展过程中,这一思路贯穿了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成为李沧教育人为之奋斗和追寻的统一目标。

在“多彩教育”方面,李沧区尊重每个孩子的天性和特长,引导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李沧区教体局统一要求下,各学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每门课程只要报名学生数达到10人便及时开课,如果学校缺少专业老师,就采取外聘方式解决。不论怎样,只要学生有需求,学校就要想方设法创设条件,有效保障为学生兴趣爱好的发挥搭建坚实平台,助力他们多元理念、多元思维,多元兴趣的发展,营造了课程精彩纷呈、教育百花齐放的新型教育模式。

       在“品质课堂”方面,李沧区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打造有质量、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为目标,号召全体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淬炼有品质、高效率的课堂。在这个过程中,每位老师对待每一节课都需要秉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从备课、磨课到说课、上课,每一节课都在打磨中愈发精细、愈发高效,确保了最终走上讲台的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师,而她所驾驭的更是一个富有品质的课堂。

在“爱校如家”方面,李沧教育人全员参与,首当其冲的是每个学校的校长。作为一个学校的引领,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岗位上。上到学校发展战略,下到学生饮食健康,校长接待日、校长进课堂、校长陪餐制等举措纷纷展开,她们永远是学校最早来、最晚走的那个人,甚至有的校长由于工作原因,干脆把办公室当成了家,为的就是让学校每项工作都在有序、高效的环境下展开,最大程度助力学生的成长。

正是有了一系列行之有效、落实高效的引领举措,李沧区教育正向着“办家门口好学校”的目标大步迈进,向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奋勇前行。

特色加持  助力学生拓宽人生之路

新时代教育环境下,在注重抓好基础课程教育质量提升前提下,特色课程的学习也是一项重要元素,她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成就了学生全面发展的可行性。而在特色之中,除却在“多彩教育”理念下开设的各项课程外,特色教学方法的使用也是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一环。李沧区各学校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努力也都是卓有成效的。

以李沧区实验小学为例,学校探索研究的“竞合乐学”模式,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而且通过启发引导、错层赋分、合作探究、共享共进等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可谓是一种新颖而实用的教育教学法。

据了解,“竞合乐学”教学模式是学校根据教育部“课堂革命”理念和李沧区教体局“品质课堂”教育理念而探索研究的,它主要通过小组的形式,让学生既有你追我赶争上游的竞争意识,也有共同探讨、联合攻坚的合作意识,还有让学生从中获得知识与快乐的“乐”的元素,最终达到“学”的高效目标,一句话可概括为以“竞”为基础,突出“合”,在过程中追寻“乐”,最终形成自主求知、合作探究的“学”的良好品质。在“竞合乐学”教学模式引领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彻底激发,同学们学习的氛围和风貌也得到更好的促进,为教育质量的提升发挥了很大作用。

再比如,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搭建的“生本能动”课程体系,强调以生为本,以“导学案”为抓手,教师变“教学”为“导学”,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课堂学习的主要任务变“知识传授”为“学科思维发展”,学习方式变“听说识记”为“讨论、实践与讲授”。通过一系列的“变”,来实现课前预习,课中达标,课下补漏,来实现教师与教师间的优质资源共享,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的学习合作共享,线上线下学习与评价机制的建设与完善。通过“生本能动”课程体系真正让学生从学习中发现了自己的优点,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从而带动了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

据统计,2018年李沧区有255名学生自招升入普通高中;2019年增加到近400名,普高达线率达到50%,提升近17个百分点。2020年,全区中考自招预录870人,占全市三分之一,比去年预录取人数增加了346人,收获了逐年递增的好成绩。

步调一致  开辟教育质量提升之路

区域教育质量的提升并非哪一个人或哪一所学校单独可以成就的,它的取得是教育系统以及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而老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尤为重要的。俗话说“人心齐 泰山移”,这句话对于李沧教育系统来说可谓高度契合。

教学要提升,教师是关键。教师在教育中发挥着引领的作用,教师的能力和素养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变化,因此李沧区通过多种方式奋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比如,建立市级名校长工作室6个,校级及以上名师工作室182个;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拓展教师视野;开展“寻标对标”工作,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等119所知名学校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切实让教师在学习中有所收获,在实践中有所成就。

据了解,李沧区近三年时间里,共引进和招录优秀教师500多名,目前全区拥有齐鲁名师名校长12名。每个学校都配备了名师工作室,成为引领各学科教学高质量提升的坚实平台。

责任落实处,凝聚有共识。在每个李沧教育人眼里,抓教学质量提升就是最重要的职责。李沧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会定期指派专业队伍开展教学质量和教学方法巡查评估,如遇到教学方法不新颖,无法引起学生学习欲望的方法,会第一时间对老师进行约谈,无形中为老师们将每节课都作为精品课来准备起到了督促作用。而且,提起李沧的老师,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能“拼”,这个“拼”字不单单体现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还涵盖了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疫情期间,为了开展线上教学,全体教师从正月初二开启线上教学备课模式,经过一个星期的线上授课试行,有很多家长反映由于缺少教学氛围,孩子无法全身心投入学习中,于是,区教体局紧急召开会议,将之前的工作全盘推翻,改为线上直播课程,这样既增加了学生与老师的直观对话,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收获了良好的效果。虽然老师们的工作量翻了好几倍,但为了让学生们享受到好的教学资源,他们仍然兢兢业业,将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也正是因为李沧教育系统凝心聚力的奋斗姿态,共同擎画了现今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如今,李沧教育正向着高水平、高质量方向迈进,也相信,在不久将来,当人们提起李沧教育,内心便会泛起一份向往、一份信任、一份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