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青岛市李沧区这样推进……

2020-07-15 17:05: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青岛报道

7月15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六稳”“六保”重大主题新闻发布会李沧区专场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区委常委、副区刘学辉,区政府副区长张在厚参加了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李沧区坚持问题导向抓“六保”、结果导向求“六稳”,结合辖区实际特点,把“六稳”“六保”工作具体落实落细,形成了“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的工作模式。今年1-6月份,李沧区新增就业29813人;为5984户中小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834万元;2018年以来,累计引进过亿元项目128个、总投资额567.9亿元。2018年、2019年区内生产总值增速均列青岛市第1位。

发布会上,张友玉区长分别用4个“着力”、4个“持续”、3个“结合”对李沧区落实“六保”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进行了发布。

4个“着力”助推“六保”任务落到实处

张友玉表示,“六保”与居民生活、企业发展、基层运转息息相关,是我们必须花大力气牢牢守住的底线。对此,我们用4个“着力”让“六保”工作得到具体落实。一是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创新创业并举、政企一体推进,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1-6月份,全区新增就业29813人,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增登记失业人数同比下降23.6%;发放各类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扶持创业3428人,同比增长467%。二是着力保障基本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上门走访和电话查访困难群众4.9万人次,发放助残、助困资金1826.1万元。三是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出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22条措施,在全区设置733个社区防控检查点,严格落实“绿码+体温检测”。设置区中心医院等5个核酸检测点,累计检测1.6万人。四是着力推动复工复产。第一时间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为5984户中小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834万元,解决用工难、资金难、运输难等问题150余个。

4个“持续”保障“六稳”工作扎实有效

在做好“六稳”工作方面,李沧区没有被动“求稳”,而是主动“促稳”,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全力稳住基本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2019年区内生产总值增速均列全市第1位,今年一季度区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在这一方面,主要通过4个“持续”加以明确。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稳定有效投资,今年重点项目总投资额比2019年提高了22.4%、比2018年提高了57.3%。二是持续提高开放水平。以“海外院士青岛行”、“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为载体,与33个国家和地区56个院士机构的11020名院士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抓住“双招双引”这个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和主动权,2018年以来,累计引进过亿元项目128个、总投资额567.9亿元。三是持续完善金融业态。积极促进区内金融产业发展,引进山东省首家公募基金管理法人机构——兴华基金;引进民生期货山东分公司等。2020年一季度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8亿元,增速高于GDP增速11.3个百分点。四是持续塑造发展优势。抢抓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机遇,与全球顶尖平台——亚马逊AWS、微软加速器、ARM加速器开展合作,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重点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出中瑞车联、云裳物联等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和2019年连续诞生2座税收亿元楼,其中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5亿元,实现税收2.7亿元。

3个“结合”护航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六稳”工作是高线,“六保”任务是底线,在求高线、保底线的过程中,李沧区重点做到了3个“结合”。一是把上级部署和李沧实际相结合。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下,结合李沧实际特点,把“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比如在财力投入方面,李沧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续6年超过70%,2019年达到了76%。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方面,李沧区在青岛市企业复工达产考核中列10区市第1位,获得最高奖励1050万元。二是把政府服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一方面,在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坚持管的“少而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把更多话语权还给市场。比如专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334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发展经营难题380多项。另一方面,在支持企业发展中,坚持管的“多而公”,对全区252项行政许可事项100%打通“零跑腿”路径,“零跑腿”实际办件比例达75%,累计为2862家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此外,对任何在李沧投资的市场主体,不论内资、外资坚决做到一视同仁、绝不厚此薄彼。三是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注重统筹当前和长远,既解决燃眉之急、确保当前“保”的有效果,又解决后顾之忧、实现“稳”的有基础。比如,在承担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建设方面,对李沧西北部25.2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进行了海绵化改造,总投资达到了49.1亿元。既解决了人居环境,也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对提高“双招双引”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发布会上,三位发布人还针对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