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夯实教育基础建设 打造多彩品质空间

2020-07-03 12:01: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王玮玮 青岛报道

“靓丽的校园空间、标准化的餐厅、现代化的体育馆、设施齐备的游泳馆……”,如今,步入李沧的校园,除却清新雅致的观感,承载孩子们各项发展的平台也是一应俱全,共同绘就了一幅区域教育发展的美好画卷。

如果说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那么校园就是承载希望的空间。特别是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人们对教育的期冀也更加严苛、更加宽泛,这不仅对区域教育资源提出了严峻考验,更对区域教育全面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

青岛市李沧区近几年便一直致力于规划区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区一所所新校园相继落成,一所所老校园焕然一新,不仅为区域居民的教育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孩子们的发展搭建了坚实平台,为“多彩教育”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比如,原址改扩建后的青岛东川路小学,崭新的校园内蕴含着优雅的古朴风韵,让这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学校焕发出时代的光彩。大气宽敞的教学空间、古朴实用的活动空间,与园林风格的校园环境交相辉映,共同描绘了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各功能处室配置齐全,为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建设面积宏大的青岛广水路小学,由教学楼、体育馆、游泳馆、行政楼、餐厅及学术报告厅等七个楼座组成的校园空间,本身就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各个特色的功能处室涵盖了学生们日常所有的学习生活必需,为他们营造了“多彩绽放 品质领先”的良好氛围。

再比如,配备有现代化教学设施的青岛李沧实验初级中学,创智楼上打造的物联网空间——客工坊成为学生们最向往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宽敞明亮的空间,而且ARD,UINO及各种传感器、示波器、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金、木、电工工具箱、美术工具箱、泥塑工具箱、手工工作台等一应俱全,为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无限创想搭建了坚实平台。

据了解,自2017年至今,李沧区新建成启用公办学校和幼儿园19所,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万个。与此同时,李沧区十分注重学生的健康成长,面对学生和家长的迫切需求,提出了“校校有食堂”的建设理念,下大力气为全区各个学校配建高质量学校食堂。对于暂时还无法配建食堂的学校,李沧区充分挖掘学校的空间条件,充分协调各部门,保证“校校有食堂”的持续推进。截至2019年底,此项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成,为学生们在校期间的合理营养饮食创造了优质平台,同时也为家长们解决了诸多后顾之忧。

一所所新老校园的建成或改造,在实际增加区域教育体量的同时,也为学生们能力的提升筑牢了坚强堡垒。以青岛第六十二中学为例,学校在践行“十个一”教育要求中,将射箭项目发展为特色,取得了优异成绩,而鉴于学校空间限制,学生们没有专门的场地进行训练,针对此,李沧区教体局会同学校研究解决方案,利用仅有空地建起训练场馆,解决了困扰师生的难题,助力了学校特色的发展。

各项举措的实施,在给李沧教育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也为学生们的成长搭建了更加坚实的平台,让“多彩教育”的理念在李沧真正得到绽放,让每个孩子的笑脸都印刻在时尚现代的校园。

在保证每个孩子“有学上”的基本前提下,李沧区并没有放慢步伐,而是将更长远的规划提上日程。据悉,目前李沧区正在编制《李沧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将通过充分调研,根据区域人口增长预测,适时启动相关区域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更好地满足居民“上家门口好学校”的需求与夙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