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完善 服务升级!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新大厅正式启用

2020-06-28 21:22:08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王玮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王玮玮 青岛报道

“手机扫码便可预约排队,系统根据人流量智能调节;‘小智’智能导航随时待命,轻轻一点即可获取全面帮助;大数据分析实时可见,让各项指标展现眼前……”,6月28日,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新大厅(以下简称“新大厅”)正式启用,步入其中,科技感满满的硬件配置,热情周到的服务举措,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成为宽敞空间里的“聚焦点”,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纷纷点赞。

高标准建设  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新大厅位于黑龙江中路617号(李沧区政府北侧、黑龙江中路东侧、福岛小区南侧),新大厅总八层,地上总建筑面积11891.9㎡,地下约500余个车位(含与B座共享车位)。计划入驻24个部门,一层为区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大厅,二层为综合办税大厅,三层为出入境、浮山路人社中心及区直其他部门的办事窗口,四层为区公共资源交易大厅,五至八层用于办公。

作为新大厅建设的主要责任单位,李沧区行政审批局采取“提前介入”的建设要求,第一时间与建设方进行沟通对接,全流程跟进新大厅楼体设计、建设工作,做到一体设计、一体施工,将李沧区政务服务理念与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融入到大厅整体设计、布局、建设之中,结合群众实际办件需求,对功能分区、标识标志等进行全面完善,做到统一标识、分区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实际,整合人员力量,在“一窗综合受理”的基础上,推出“一事全办”“帮办代办”等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帮办代办服务,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引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大厅各项建设工作。

新大厅从细节之处着手,在各大功能区合理配备等候椅、饮水机、雨伞等便民物品,摆放自助证(照)照相机、自助证(照)打印机等设备,设置24h自助办件区域,部署云终端虚拟化系统,实现硬件设备、终端、桌面、模板等资源统一运维,集中管控,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不间断服务。对于群众反映较多的咨询电话占线问题,增设首席咨询员,建立统一的对外咨询电话及多个专业咨询电话,依托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系统自动派电、语音等待提示、非工作时间自动转接,形成告知—转接—反馈的闭环机制。着眼群众体验感,大厅设置温度湿度自动调节,实时更换空气新风,更新打印机网络模块,实现无线自主打印,为群众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同时新大厅设水吧休闲区、母婴室、自助上网区、书吧等休闲区域,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放松的休闲空间,真正为群众提供有温度、人性化的政务服务。

智能化加持  全面提升办事效率

新大厅推行智能5G场景化应用,实现移动、联通、电信5G网络信号全覆盖,搭建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自主研发“预约叫号”、“小智”智能导航等程序,群众可通过手机端或pc端实现智能预约排队、智能导航、精准推送办事指南、办理进度随时可查、“好差评”线上评价等功能,群众无需在大厅四处“跑腿”,仅通过手机即可满足预约叫号、精准定位、政策咨询、进度查询、“找茬”投诉等需求,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大大减少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因排队等待、叫号叠加、四处查询等问题带来的时间与精力的浪费,做到少跑腿、不跑腿,省时省力办成事。

立足数字化管理,新大厅依托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审批系统、OMA视频监控系统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三网监察”,有效约束和规范审批大厅工作人员行政行为,从根源避免出现态度恶劣、推诿扯皮等问题,提升服务质效。开发“李沧区行政审批局基础数据系统”“李沧区企业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系统,时时掌握李沧区所属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动态数量,对群众每次办事的数据进行全流程分类、归集,直观展示业务量统计、数据分析等内容,实现办件即时统计、一键查询,为各项研判工作及下一步改革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同时借助5G网络高带宽优势,搭建审批人员与园区、街道帮办的直通车,实施“政务服务大厅+园区街道”远程帮办流程再造,延伸服务阵地,做到审批窗口前移,初步实现企业、群众不见面审批新模式。

“零跑腿”深化  全面惠及辖区居民

据悉,李沧区自2017年实施行政许可事项“零跑腿”以来,实际“零跑腿”办事比例逐年攀升,2020年已稳定在75%左右,已有2.3万余人享受到审批服务“零跑腿”的便利。今年,李沧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流程再造,将全面打造“政务服务+管委会”、“政务服务+行业协会”、“政务服务+街道”模式,将综合受理窗口前移,最大程度上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建立健全个性化解决问题机制,提升政务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提高群众的归属感、便利感、幸福感。

特别是随着新大厅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李沧区在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继续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从群众办事需求发力、从企业项目诉求出发,为企业、群众提供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高质效“双精”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