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引领“地摊经济”,这个社区这么做!

2020-06-23 14:03:37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瑞  青岛报道

赤水路畔,新鲜的水果、 馋人的零食、新颖的衣服、可爱的毛绒玩具......一个个由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参与的摊位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交流和购买,地摊公约、行为清单、品质保障、规范经营、遵守规则、自律自觉等标识语在本次地摊夜市中随处可见,老人、青年、孩子不同年龄层次的“掌柜们”在忙碌着各自的生意和买卖,地摊、行人、商品、标识语、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构成了百通馨苑社区“风味人间·夜社区”地摊主题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也是就业的重要平台,弥漫着人间的烟火,承载着人们的希望 。在此背景下,“摆地摊”成为我们朋友圈的热频词汇,各地“地摊夜市”应运而生,允许“地摊经济”在一定范围内回归,回应了民生关切,体现了以人为本,是一种实事求是的举措。但是由于堵塞交通、管理混乱等原因,导致“摆地摊”成为城市精准化治理中的重要难题。

为回应居民生活需求,激活社区内生活力,推动打造社区共同体,百通馨苑社区结合社区贫困家庭、失业家庭以及不同群体居民、辖区企业等主体的多维度、多层次需求,整合地区资源,联合共建单位李沧区综合执法局虎山路中队、青岛银行以及青岛立德社工以“有事来商量”为平台,以多元协商参与为主线,成立社区地摊治理小组,明确治理小区工作要求和职责。

在治理小组的动员和组织下,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组建社区地摊创业微信群,通过民主协商的形式,引导各“摊主”参与制定社区地摊公约,完善社区摆摊行为清单,让各“摊主”不仅是规则的遵守者,更是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

发挥民主协商在地摊经济与城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促进社区地摊成为居民创业、交友、互动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强化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精准化、精细化呼应居民需求和解决社区问题,让地摊经济在方便群众生活,增加城市“人情味”的同时,成为一道有序、美观的特色风景线,助力推动开放包容、活力时尚的社区共同体建设。

近年来,百通馨苑社区在李沧区民政局和虎山路街道的指导下,积极搭建“有事来商量”平台,逐步完善社区民主协商体系,创新社区协商议事机制和流程,发挥社区居民和地区资源力量,推动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深度融合,打造李沧区基层民主协商新样本,助力全面提升李沧区基层治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