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 科技助力!李沧区召开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现场会

2020-06-22 15:06:0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通讯员 宋颖涛) 青岛报道

近日,李沧区召开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向相关部门和辖区内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下发《李沧区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攻坚方案》,要求严格建筑垃圾运输市场准入、落实源头管控、执法保障、行业引导。年底前,要完成“三个100%”攻坚目标,同时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成果,促进新型智能车辆入市实现突破。会上还介绍了青岛东达建材集团自主开发的新型建筑垃圾车辆及智能化管控平台。

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法运输、乱倒渣土等违法行为,是广大市民深恶痛绝的城市公害。李沧区学习借鉴深圳市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的成功经验,通过区级多部门联合执法体系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实施管理。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交警部门、区城市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李沧分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参与,落实联防联控治理责任,开展源头追溯,追查车辆参运工地建设、施工单位违规责任,实现全链条管控,一案多查,取得显著效果。

据青岛东达建材集团介绍,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采用软硬件同时监管的技术方案,结合人工智能识别、物联网数据传输等先进技术,开发建设了运输车辆智能终端与管理平台结合的闭环管理系统。这套系统通过安装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上的管理终端设备,和智能渣土车管理平台软件共同实现车辆信息管理、驾驶行为监控、证件下发、路线规划、智能监控报警、数据统计等功能。自系统启用以来,交通违法行为从8%左右下降至0.5%以下,交通事故率从9%下降至0.3%以下,重大伤人事故率降至0,运输企业保费支出大幅下降,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率。

出席现场会的李沧区政府领导陈玉忠要求,与会政府部门和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务必按照市区两级联防联控工作要求,迅速从根源着手,全流程管控,杜绝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行为。

会上,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仕君在详细解读《李沧区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攻坚方案》后,给三十余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近期,执法局借助“李沧区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和遍布全区的视频监控系统,查处多起运输违法行为,直接影响到这些企业的市场准入资格,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违法成本已经越来越高。如果企业运用科技手段规范管理运输车辆,那么既能避免违法行为带来的行政处罚,减少对企业商誉的影响,又能提高企业经营水平,确保安全生产。这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之举,何乐而不为呢。在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中,政府和企业应该各司其职,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