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 共战疫情!九水街道庄子社区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2020-06-08 17:38:32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玮玮 青岛报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进展时刻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个人的心,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社区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而社区党组织作为社区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执行者,也是凝聚政治共识推动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面对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庄子社区党总支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明确社区职责同时全方位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社区群防群控,组织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网,多措并举,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提前预判 多措并举严防控

大年三十,党总支根据多方渠道收集来的疫情信息,提前作出预判,为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在没有接到上级通知的情况下,党总支积极主动通过社区微信群、短信群、党员学习群等多方渠道通知居民不要串户拜年、探亲访友、亲朋聚餐,并在出门时务必戴好口罩。用王波书记的一句话来说:“就算在这件事上犯了冒进错误,只要老百姓健康平安所有责任我来扛。”

之后,在收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通知后迅速响应,并在九水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部署下第一时间召开两委会议传达上级防疫部署精神,多次召开疫情联防联控专项会议,明确社区职责迅速开展行动,将疫情防控、排查治理、宣传普及、物资保障、应急预案落实到位。

自疫情发生以来,两委成员全部冲到一线带班24小时不间断宣传、排查、测体温,劝诫居民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针对金玉花苑小区和村西自建楼这些开放性小区,由于住户多为外来人口,为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隐患。党总支当机立断决定将两个小区封闭起来,并指派1名支部成员担任此项任务的负责人。面对疫情没有工人干活、物资短缺等困难,庄子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作用,排除万难并通过多方渠道调配物资,迅速组织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组成突击队,仅用2天时间就安装围网400多米,将两个小区完全封闭起来,也为下一步小区出入排查打下良好基础。

面对疫情,庄子社区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靠前指挥、强化担当。社区书记王波首先提出居民出入证制度,不仅方便居民进出小区,也能正确辨认外来人口,经社区实践非常有效,在九水街道其他社区得以推广。社区党总支每日安排志愿者对楼道、垃圾桶等重点生活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小区的消杀安全保障。做好境外返青、湖北返青人员的隔离工作。同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积极向居民推送防疫知识,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社区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对疫情防控没有丝毫松懈。同时坚决落实相关复工复产政策,社区安置房建设已陆续进入复工阶段,安置房外墙粉刷已完成,场地铺装、小区绿化等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党建统领 凝心聚力战疫情

疫情防控是不见硝烟、事关生死的战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庄子社区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37名党员主动报名,请战一线,不分昼夜坚守在各个防控点,严防严控,只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党员王建雷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站上防控站点的那一刻,那里便是他日夜坚守的岗位,当在小区排查发现体温异常者,王建雷第一时间主动站出来穿上防护服将此人进行安全隔离,又到其家中发现家人有2人体温异常,随后他又按照标准流程陪同到医院就诊,直到检测结果出来是感冒发烧时已经是夜里12点,东奔西走,防护服下汗水已湿透了他的衣服他却不以为意说:“这种事情我们党员不上,还能让群众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

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党员带头的同时,庄子社区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党员带动群众,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在疫情最紧张时有11位社区居民写“请战申请书”,还有18名志愿者加入社区一线抗击疫情,共有207名居民自发向防控一线捐款、捐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下一步,在九水街道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社区党总支全体党员将继续用初心砥砺前行,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坚守迎接最终的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