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夜行者”,最扎实的守护人

2020-02-14 15:2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4日讯 夜晚,万家灯火背后,有一批“夜行者”、“守夜人”在默默地防疫值守,有了他们的守护,对于夜晚归来的居民来说,原本冷清的小区变得温暖;对于居家的居民来说,在家里睡觉更加安稳。

  二月初的青岛,夜晚还特别冷,何况不少值守人员从正月初一的夜晚就已经上岗。在防控疫情形势下,绝大多数居民安稳在家,感受不到夜晚青岛室外的温度,而夜晚社区防疫值守点的一群“把门人”,长时间在室外值守,比一般人更能体会到夜晚寒风的凛冽。在李沧区九水街道,就有一批防疫“守夜人”、“夜行者”,他们成为街道辖区最扎实的防疫守护人。

  夜行者,脚步匆忙

  “这个社区登记比较认真,值守人员对小区人员情况挺熟悉,比较放心些!”“这几栋楼外来人口居住较多,要严格把门,认真测温,检查好证件,记清楚从哪里来的人。”“这边风太大,给值守人员增加电热器、增加帐篷!”九水街道主要领导在夜巡中,对值守较好的社区给予肯定,对值守有漏洞的社区直接指出问题所在,并立即拿出解决办法。记者了解到,这种夜巡,对于街道主要领导来说,已经是常规工作,从大年初一以来,九水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每天晚上都分头行动,对辖区的77个值守点进行夜巡,查找问题,并鼓舞一线值守人员的士气。 

  “下一站去九水东路社区看看,他们辖区的有些小区外来人口比较多,看看晚上值守情况怎么样!”街道书记的话语和脚步每次都格外迅速,记者在跟随夜巡时发现,这位每次巡查都自己开车的“老司机”,对于每个值守点的位置和来回路线都非常熟悉,路上行车速度也比较快。

  “元宵节前夜,在一线执勤收到街道书记、主任送来的汤圆和小蛋糕等,执勤人员很受鼓舞!”经常值守夜班的宾川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丛少程跟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元宵节前夜,九水街道主要领导分头行动,把汤圆和小蛋糕送到了辖区所有一线的值守点,他们这些“夜行人”把温暖送给辖区一线的“守夜人”,“严”到了份上,也“暖”到了心里。 

  守夜者,赢得点赞

  “志愿服务队和基层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设立了体温检测点和外来访客登记处,为每一位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对非本小区居民实行登记,是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为我们小区设立了‘保护墙’,谢谢你们,让我们安心!” 2月10日晚,正在夜班值守的九水东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吕崇辉,在社区防疫群转发了社区居民吕巧双写给社区抗击疫情工作志愿者的感谢信,她真挚的感谢话语让夜班值守的工作人员感觉格外温暖。  

  “感谢建发小区为我们值守人员送来慰问品!”2月11日,九水东路社区综治主任吕鹏在朋友圈发出居民自发为值守人员送慰问品的照片,格外鼓舞一线执勤人员的心。“建发小区外来人口较多,社区临危受命负责这个小区的防疫工作,登记检查工作从居民的不理解到今天居民的支持慰问,先前值守人员被打挨骂、所有委屈的都释怀了。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九水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吕林告诉记者。记者曾多个晚上跟随街道工作人员到建发小区夜巡,这位社区书记每次都在夜晚值守。

  防疫口罩、酒精、消毒液、方便面、小橘子……九水东路社区的一线值守人员收到不少居民自发送来的慰问品,这些在昼夜在岗的守护人,起初被部分居民认为是“阻拦者”,个别人甚至恶语相加,但是当居民们知道防疫的利害、目睹这些执勤人的辛苦后,越来越理解他们,并真诚地为他们点赞。而更多的居民,自觉接受体温检测,自觉登记,走的时候,还跟执勤人热心打招呼,也有不少居民自发送来慰问品,表达感谢之情,助力防疫工作。

  战严寒,愈加乐观

  “我们都是站着值守,坐着根本坐不住,太冷了,站着活动活动还能暖和点儿!再冷,我们就轮班到车上暖和一会儿。”2月2日晚上十点左右,记者跟随九水街道工作人员夜巡走到苏家社区老小区南门时,正在值守夜班的苏家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苏超曾跟记者说道。 

  2月11日晚上,记者再次来到苏家社区老小区南门,又遇到这位三十多岁的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苏超,街道工作人员再次对他们社区的夜晚值守给予肯定后,他幽默地跟记者说:“街道领导基本每晚都过来巡查,他们不怕冷,我们这个年龄更抗冻!也肯定会把守好!” 这些夜晚社区防疫值守点的一群“把门人”,虽然在夜晚中坚守了半个多月,在夜色中却充满了乐观的态度。

  “这个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感谢在这次疫情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感谢这些守夜人,让我们感到踏实、安稳。”一位苏家社区的居民在朋友圈转发这样一段话,并配上了小区门口夜班执勤人的照片,不多长的时间,就赢得不少点赞。 这些夜色中容易被忽略的“夜行者”、“守夜人”,因执着而又人性化的长久坚守,感动着居民,也收获着居民的感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