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 品质课堂】一手好字写意灵动童年 经典诵读营造书香典范

2020-01-14 15:37: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14日讯(记者 高瑞嵩)古语云:“字如其人,书品即人品。”可见写一手好字不仅仅是对自己能力的要求和彰显,也是对自身性情与品格的陶冶和锻炼。多数人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都始于踏入校园的孩童时代,从如何握笔、怎样运笔到讲求横平竖直、方块得体,每一个孩子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都慢慢掌握了习字的规范与技巧。特别是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科技背景下,人们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传承文化元素的意念与坚持。如今,能沉下心来书一卷笔墨纸品显得弥足珍贵。而在青岛,有一所小学却始终坚持将习字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必备选项,让学生在一笔一画的书写中感知中华文明的脉络,成就力透纸背的佳作,进而得到发展自我的收获。这所学校就是青岛安国路小学。

  青岛安国路小学建校于1992年,位于李沧区安国路2号,毗邻环境幽静的牛毛山。初入校园,处处展示的学生习字作品让人不禁驻足而观,一幅幅虽有稚嫩相伴,却也笔劲尤显的作品工整而自然,从学生脸上洋溢的幸福表情中,便可知他内心无比的成就感。也正是这座朴实无华的校园,为他们提供了收获幸福的沃田。

  构建规范习字体系 培育优秀时代新人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青岛安国路小学一直将书法教学和学生的德育、习惯养成等紧密结合,形成了一套“以字育德、以字益美、以字健体”的人才培育体系。

  实际教学中,学校积极发动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到习字教学中,努力营造墨香学子、墨香校园、墨香家庭,将“字”融入到各个角落、各个空间,构建起学校浓郁的习字氛围。

  青岛安国路小学校长庄宗传说:“当前随着无纸化时代的日益深入,全民书写能力呈现严重下滑的趋势,能够凝神安坐进行书写的人越来越少,也致使‘宁静致远’的心态离人们越来越远,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精神越来越淡薄。为了将书法这一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传承,借助‘书以载道,法以化人’的主旨,我们确立了以书法为全校师生修身养性、启智健体的文化载体,确立了‘翰墨修身’的习字理念。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人人常练字,人人写好字’已成为学校的优秀基因和鲜明特色,为学校习字教学的开展指明了路径。”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够静心、凝神的写好字,学校将每天中午12:40—13:10制定为“好字好人生”午修习字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学生们随着悠远舒缓的音乐,投入到静心书写的氛围中。观字、书空、临摹,在一撇一捺、一横一竖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收获了汉字书写的静谧之美,每个孩子都养成了静心凝神的良好习惯。

  为了让习字教学更具科学性、专业性,青岛安国路小学专门邀请了专家到校开展习字指导、现场授课,在提升了师生习字能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股习字热潮,激励了广大师生积极书写的主动性。学校还带领老师们通过外出学习的方式,开赴习字教学方面有鲜明特色的地方进行学习,把好的经验做法转化为符合学校实际教学的创新举措,同步提升习字教学的力度和广度。

  2019年,青岛安国路小学举行了“冬雪杯”汉字书写大赛,不止师生走上了比赛赛场,学校还创新性的将家长邀请到赛场和孩子们同场竞技,老师的粉笔字骨力遒劲,学生的毛笔字方圆并施,钢笔字也有了分明的点画棱角,家长的钢笔字或瘦硬挺拔,或洒脱飞扬,作品一经展出,师生、家长无不啧啧称赞。

  诵读经典启智明心 营造校园书香氛围

  在注重习字的同时,青岛安国路小学同样将读书作为一项重要育人举措。为了让孩子们诵读有载体,学校专门编纂印制了校本教材,将小古文、国学经典、诗词等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分学期进行了选编和整理,共收录诗词125首,经典国学13篇,小古文10篇。诗词灵动深邃,情思悠长的月光和那春日的微雨、秋日的寂寥让孩子沉醉其中;经典国学或如《笠翁对韵》韵律铿锵,或如《诗经》意蕴丰盈,让人不觉掩卷低吟;小古文或是趣味横生,或是托物言志,无不寄予着世事洞明的智慧。校本教材设计精美,极富诗书气息,学生们手捧书本认真诵读的场面为欢乐的校园增添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学校还积极为学生们读书的收获搭建展示的平台,坚持通过日诵、周展和月结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过程、收获成果。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了“诗词大会”“以书会友”“课本剧”“晒晒我的读书单”“书韵签情”“读书笔记”“寻找最美书屋”等多种读书激励方式,让学生们在快乐中阅读,在阅读中收获。

  以“书韵签情”活动为例,学校发给每个学生一张空白书签,由学生们自行创意想象。活动成果展示期间,孩子们的作品让人惊艳,山水画般的意境、栩栩如生的画境、设计精美的场景纷纷跃然纸上——或凌寒而绽的腊梅、清雅圣洁的芙蓉、苍劲硬拔的翠竹、款款而飞的荷上蜻蜓,或远上寒山的空悠意境,山色空蒙的西湖美景,江清月近人的清幽致远,令人心旷神怡的同时也彰显了孩子们的用心、细心,锻炼了孩子们多方面技能的融合发展,这种美的灵感就是从书中而来。

  字如人生有历程,人生如字塑真情。青岛安国路小学以“习字”、“诵读”等方式引领孩子们踏上成就人生的起点,在平凡中感知不凡,在静谧中成就非凡,最终实现“安家兴国”的育人理念,让每一位学子都成为“做最好的自己”的践行者。这是教育的最真挚本色,也是青岛安国路小学的最鲜明特色,它们将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塑造源头活水,为学子的成功提供完美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