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九水街道:稳扎稳打 有序推进居民回迁工作

2018-11-28 17:30: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秋高气爽,风景如画,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高瑞嵩)李沧区九水街道自2006年至今,先后对辖区9个社区实施了改造工程,经过改造,现在辖区在整体面貌、居住环境以及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目前,实施改造的9个社区中,已有7个顺利回迁,剩余2个社区的建设和回迁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面对如此庞大的改造和回迁工程,九水街道上下凝聚一心、担当作为,保证了居民回迁工作的顺利和稳定,为居民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增添了和谐的元素,为街道崭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请跟随记者走进九水街道,探寻在居民回迁工作中的点滴历程。
  坚持原则 为居民回迁保驾护航
  九水街道在居民回迁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回迁过程中的相关工作都会向居民进行公示,确保回迁工作的透明化和清晰度,形成了居民可以全程监督、一目了然的“阳光”体系。

  九水街道生态商住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秀娟说:“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居民回迁工作的推进情况,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回迁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全流程指导社区推进居民回迁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坚持每天进行工作调度,确保工作在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除此之外,街道回迁领导小组成员还签署了廉政承诺书,保证在回迁工作中坚决摒弃不良风气,本着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序推进。这都为回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树立了标杆性的指导。”

  她接着说到:“为了从根本处保证居民回迁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公正’性,我们在社区层面成立了由社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回迁工作筹备小组,由居民代表大会推选出公信力强的居民担任回迁小组成员,全程监督和参与整个回迁过程;在回迁抓阄现场,社区邀请公证处现场公正监督并进行全程录影录像;同时,严格民主程序,对所有涉及回迁的重要事项都必须通过居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后方可实施;对回迁方案、抓阄规则、房源及房屋验收证件等全部向居民进行公示,充分确保了程序的公平性和公开性。此外,在房屋建设阶段,社区质量监督小组全程参与建设过程的质量监督,并适时组织居民到施工现场观摩。在居民入住新房后,如果遇到房屋漏雨、漏水等问题,社区质量监督领导小组会及时介入协调,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可以真正为居民的回迁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迎难而上 敢于应对老大难问题
  回迁工作涉及的因素纷繁复杂,是一项困难且艰巨的任务,它不仅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密切相关,而且与居民的满意度紧密相连,需要秉持迎难而上的精神,善于担当、敢于碰硬。在九水街道整个回迁过程中,侯家庄自建楼居民的回迁就曾是摆在街道面前的老大难问题。

  刘秀娟说:“侯家庄自建楼回迁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因自建楼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且受拆迁及安置房建设时间较长、部分房源不符等因素影响,引起居民较大意见,致使回迁工作难以推进。面对重重困难,街道本着‘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理念,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与区相关部门密切联系,组成专门的回迁工作小组和专业律师团队,每天工作在社区,对所有影响回迁工作的不利因素进行逐一排查梳理,研究论证解决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464户居民兴高采烈的拿到了新房钥匙。整个回迁过程秩序井然,未出现一例信访事件,圆满的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为后续居民回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再接再厉 助力共建“幸福九水”
  刘秀娟说:“居民回迁后在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方面发生了明显的转变。首先,居民的自信度提高了,与原先居住的旧村相比,如今外观靓丽的一栋栋楼房和周边美丽的环境相映成画,让居住在此的居民感受到了无比的优越感;其次,邻里之间的感情更加和谐了,现在小区都设立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以及诸多休闲娱乐设施,社区居民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家常、打打扑克等,在娱乐了身心的同时,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和谐的邻里氛围更加浓厚了;再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居民回迁后更加重视文化氛围的营造,各社区都成立了自己的文化队伍,为才艺的展示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

  她接着说到:“目前,九水街道已有7个社区的居民实现了回迁,住进了新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做好居民回迁工作,扎实助力崭新‘幸福九水’的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