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 郭玉芬:传承红色基因 宣讲美好生活

2018-11-08 17:00:00 来源:  作者: 史琳琳
  编者按:秋高气爽,风景如画,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史琳琳)在兴华路街道的邢台路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她退休后并没有在家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而是第一时间加入到了李沧区文明办、李沧区关工委和李沧妇联宣讲团的队伍中,到机关社区学校甚至到市监狱巡回宣讲崇德向善好家风、孝老爱亲好风尚、科学教子好方法。她还担任兴华路街道于今年成立的“兴华理论惠民宣讲团”的团长,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宣讲之外她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一心”服务队,时刻传递社会正能量,她就是郭玉芬。今天就请跟随大众网记者一起来了解她的人物事迹。
 
  郭玉芬
  郭玉芬,原是李沧区教育研发中心科室主任,现为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她退而不休,致力于宣讲工作,是青岛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李沧区“家庭美德”讲师,“道德模范巡讲团”成员,在宣讲中不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2014年,郭玉芬被评为“感动李沧”十佳人物,她的家庭也被评为李沧区“最美家庭”,2015她又荣获青岛市十佳优秀母亲,她感到很光荣,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郭玉芬告诉记者:“既然我获得了这些荣誉,我就一定要把最美家庭的好家风传播出去,与居民朋友们分享,传承这种精神文明。”为了更好地宣传最美家庭的事迹和好家风,为此她主动请缨担任了“最美家庭”讲师团讲师,2014—2015两年间讲了30多场。她一直在不懈努力,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打动听众,用富有感染力的事迹传递家庭美德。
  今年七月,兴华路街道成立了“兴华理论惠民宣讲团”,有过丰富宣讲经验的郭玉芬更是责无旁贷的担任了宣讲团的团长。郭玉芬说:“成立这个宣讲团的目的就是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用居民更易接受的语言和案例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我很荣幸领导信任我让我担任团长,能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把理论吃透,再传达给更多的人,我非常有成就感。”这个宣讲队伍目前有30人,包括郭玉芬在内大家致力于在街道各辖区内进行宣讲,让红色精神遍地开花。
 
  郭玉芬在社区进行宣讲。
  谈到理论宣讲,郭玉芬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记录心得的本子和平日看的报纸,还有两个存着满满课件的u盘,可以看出她对于宣讲非常用心。她指着报纸上的划线句子告诉记者:“这是我昨晚看到报纸很有感悟的句子,我就把它们划下来,之后可以作为我的宣讲内容。为了让宣讲更有吸引力,也更容易被居民理解,我会把一些概念用身边事例去讲述,平日的所见所闻我也都会拍下来,用照片这种更直观的方式传达理念。比如我参观‘丝路协创中心’和‘国际院士港’的时候,对于李沧区目前的发展很有感触,我都会随手拍照,加到课件中分享给大家。在讲课的时候由远及近、由浅及深,一点点将理念渗透到居民心中。每次宣讲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看到居民们聚精会神的听,被我讲的内容所吸引,让我觉得我的宣讲是有意义的,这比什么都重要。”宣讲团成立至今,郭玉芬围绕“不忘初心”和“美好生活”的主题开展了三次宣讲,每次能容纳七八十人的会议室都坐的满满的。更有居民说:“不是郭玉芬老师的宣讲我不来听。”足以见得郭玉芬的宣讲深入人心。
  除去宣讲,郭玉芬还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加入“一心”服务队。她说:“我不仅自己加入到队伍中,还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积极参加,希望能引发‘蝴蝶效应’,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感受到付出后收获的无价快乐。”她和志愿者们一起积极参与活动,发挥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她说:“每个时代都有一种精神在发光发热,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这些优秀的精神文明我们不能抛弃,要传承下去,并以此激发实际行动,营造美好生活的氛围。”
  不论是宣讲还是志愿服务,郭玉芬都享受其中、乐此不疲,她说:“或许有人会不理解为什么要把闲暇的时间投入在这些看上去没有什么回报的事情上,但于我而言,趁着还有能力,能为这个社会奉献点什么,就是最大的回报。我更希望将这种理念宣扬出去,让大家都感受到如今的美好生活,不一定要完全吃透国家大事,但要感受到国家富强所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恩惠,去热爱生活,感受美好。”未来,郭玉芬还希望惠民宣讲不局限在社区内,而是辐射到更多周边社区,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理论光辉处处闪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