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毕家上流社区:弘扬传统文化 我们在行动

2018-10-08 16:09: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秋高气爽,风景如画,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10月8日讯(记者 高瑞嵩)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历史传承与文化积淀的有力延伸,值得每个人付诸实际行动去捍卫、去弘扬。
  世园街道毕家上流社区历来将文化事业贯穿工作的始终,在积极践行传统文化传承的基础上,着力为社区居民搭建学习传统文化的平台,让居民以最便捷的方式了解传统文化、领悟传统文化,继而真正的去弘扬、去传承。今天我们来认识两位毕家上流社区传承和教授传统文艺项目的热心人。
  毕兆斌:以吕剧的腔调 传承最美的艺术
  今年已78岁的毕兆斌曾经是青岛百果山艺术团的团长,擅长吕剧表演,当年由他依据黄梅戏曲调改编的《七仙女游览百果山》一度成为居民耳熟能详的吕剧作品,也为推广社区内的百果山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毕兆斌告诉记者说:“吕剧是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属于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它语言生动、唱腔优美,且题材都是源自生活,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我是年轻时就喜欢这门艺术,但受制于时代和工作的原因,最终没有得到去学习的机会。直到退休后,我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才真正的接触到这门优美的艺术,从此一发不可收势,也从中获得了无穷的乐趣。”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想到来社区教孩子们学习吕剧时,他说:“这个想法其实很早以前就存在,那时因为我们毕家上流社区还没有改造,属于比较贫穷的村庄,居民对文化事业的意识也没有达到现在的水平,所以最终没有得以实现。而现在经改造后的社区完全变了模样,居民生活的幸福快乐,各种文艺活动非常精彩,但唯独缺少戏曲的元素,这让我一下子又捡起了当年的理想,我要将这门最美的艺术传承给新人,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美以及其中蕴含的哲理。再加上社区十分支持,孩子们十分好学,让我感觉信心满满。”

 
毕兆斌在给学员上课。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已有10个小朋友报名参加了吕剧学习班,每个周日的上午她们都会准时来社区上课,为此社区还专门为她们成立了“吕剧小社团”。而毕兆斌在教授的过程中也非常认真负责,由于上了年纪的原因,有时即使感觉不舒服,也会坚持准时为孩子们上课。并且由于有的小朋友周末的课与其他培训班相冲突,他还主动要求将吕剧课改到下午放学后,宁可自己累点,也要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时间,敬业精神让人钦佩。
  毕雯祥:用传统的乐器 奏响最美的旋律
  与毕兆斌一样敬业的还有社区居民毕雯祥,别看她年纪轻轻,可她的实力却非同一般。她擅长多种乐器的演奏,尤以葫芦丝最为突出。目前她已经是青岛市音乐家协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俗管弦乐学会优秀考级教师等。她在社区内的学员既有刚上学的孩子,也有已年过半百的老人,在她的悉心教授下,现在孩子们已考到葫芦丝6级水平,成人们已考到7级水平,收获了极其优秀的成果。

 
毕雯祥在给学员上课。

  谈及来社区办培训班的原因,毕雯祥说:“乐器可以演奏优美的旋律,可以启迪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据我们毕家上流的祖志记载,我们是由云南搬迁至此,而葫芦丝又是云南的代表乐器,所以我们也可以说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乐器。”


学员们在认真练习葫芦丝。

  她接着说到:“能来社区开设培训班,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源自社区对文化事业的重视,能够搭建这么好的平台,让居民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这也是让我比较羡慕的一点。回想起我小的时候,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葫芦丝这个传统乐器,从此便喜欢上了。但那时周围的人并不是很支持,所以学习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最终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取得了现在的成绩。所以针对现在的学员,我有责任利用我的特长,为他们提供最优良的教学条件,让他们在较高的起点上开始学习的旅程,从而收获更好的成果。”
  据了解,目前毕家上流社区葫芦丝艺术团已参加过多项演出,并且还曾登上青岛电视台的相关节目,充分展示了传统乐器所奏响的天籁之音。


学员们在舞台上展示葫芦丝表演。

  毕雯祥说:“下一步,我还会继续发挥自身特长,在社区内开设更多乐器的学习,充分的为学员们创设良好的教学条件,让他们接触更多的民族乐器,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防止它们的流失。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最好的。”
  文化复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需要我们继承与创新具有几千年沧桑历史的传统文化,而这个过程离不开一代代传承者的精心付出。
  毕家上流社区的两位热心人所做的,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虽然他们所传承的艺术形式有所区别,但他们都在始终坚持“弘扬传统文化,我们在行动”的坚定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