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与婆婆共处30年 李爱琴用实际行动诠释婆婆也是妈

2018-09-27 15:08:00 来源:  作者: 孙亚楠 史琳琳

  编者按:秋高气爽,风景如画,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9月27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史琳琳)在世园街道的上臧社区,有一位普通妇女经常被社区居民交口称赞。她就是李爱琴,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婆婆的好媳妇。她的事迹就像小巷里的更声,平淡而悠深,诉说的是绵绵延延的亲情历经岁月锤炼后的质朴和甘醇。

李爱琴和婆婆。

  婆媳同住三十年 和睦相敬

  李爱琴是居住在上臧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已经年过半百的她从1984年与丈夫结婚后就和婆婆住在一起,多年风风雨雨一起走过,时间一晃就已三十多年。大众网记者来到李爱琴家中的时候,她正在和婆婆喝茶聊天,言谈中爽朗的笑声让人心生愉悦。“婆婆这两年小脑有点萎缩,所以思维不是太清晰,我正和她闲聊一些过去的事呢,你看这把她乐的。”李爱琴说。记者看到老人坐在沙发上面露笑容,有一搭没一搭的接几句儿媳的话,便自顾自地说起来。

  谈起婆婆,李爱琴很少提及自己做了什么,只是一个劲地夸婆婆的好。她说:“你别看这两年我婆婆脑子不太清楚了,但之前也是个朴实能干的‘女强人,平时闲不下来,邻里有个什么困难都尽可能帮忙。年轻的时候,我和丈夫出去打点生意,家里两个孩子都是婆婆帮忙看着,有时候我们忙不过来,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也都多亏了老人。家里虽说没什么大事,但很多琐碎的小事处理起来也并不轻松,这么多年我婆婆真的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所以我一直觉得我照看她也是应该的,我早就拿婆婆当自己亲妈看待了。”或许照顾长辈几个月、一两年都不足为奇,但是李爱琴和婆婆在同一屋檐下,一住就是三十多年,从未起过较大的冲突和摩擦,就连亲母女都很难做到,实属难得。是两个人互相的忍让和敬爱,理解和包容,才能共同走过几十年的风雨岁月。

  一副弱肩扛家庭 勤恳能干

  李爱琴看似温柔娇弱,但做起事来却是雷厉风行、勤恳能干。丈夫在外打拼,她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大小事务全都打理的有条不紊,结婚三十多年就算再忙的日子她也几乎没让婆婆做过饭,每天一早起来做好饭,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街坊四邻也都夸赞她是贤妻良母的典范,应对别人的赞赏,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职责。”

  如今婆婆已是九十多岁的高龄,饮食起居多有不便。李爱琴便方方面面都照顾到婆婆的需求,食物不能吃硬的、太油腻的,她就每天单独做一份给婆婆的饭菜,兼顾清淡可口和养生健康。老人晚上难免会起夜,李爱琴就每晚凌晨起床扶老人去洗手间,防止她磕到碰到,直到老人上床之后她再回屋休息。老人现在每天要吃的降压药、保健品,她也每天都准备好了,看着老人服用。

  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婆婆突然胸闷难受,李爱琴就急忙叫来救护车,陪婆婆到医院检查看病,“那次婆婆病的挺厉害的,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我们就整个正月里都在医院照看着她,也没心思去走亲访友。”李爱琴说:“那次如果不是及早发现送去医院,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所以现在我们从来不留婆婆一个人在家里,至少要保证有一个人在家看着她,万一有什么情况也好及时应对。”

  优良美德代代传 平淡是真

  李爱琴的两个孩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都算是从小被奶奶拉扯大的,对奶奶也非常孝顺,有很深的感情。李爱琴说:“尤其是我闺女,可亲她奶奶了,直到结婚前都和奶奶睡在一起。现在偶尔回家,也都睡她奶奶那间,帮她剪指甲、梳头发,很久不见亲的不行呢。”这有爱的五口之家,一直以来都和和睦睦,平淡的生活中享受着幸福美满。“现在孩子都长大离家了,我们的生活也吃穿不愁,多了不图,只求孩子家人都平安健康。再把老人照顾好了,让她有个幸福安稳的晚年生活,我也就非常知足了。”热情开朗、通情达理、安分知足,正是这些优良品德让李爱琴成为大家眼中的好媳妇,生活中的好榜样。

  李爱琴自身的优秀品质,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她的下一代,她一直教子女要孝敬长辈,与人相处多些包容和理解,在生活中学会知足常乐,不要过多计较,凭良心做事。正如她所说的,觉得自己做的事再平常不过,也没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但其实平平淡淡才是真,正是平淡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勾画出了幸福美满生活的全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