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崂路社区周磊:冲锋在前化险情 邻里互助一家亲

2018-09-19 16:02: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大众网青岛9月19日讯(记者 高瑞嵩)最近,在李沧区李村街道大崂路社区发生了一件突发情况,庆幸的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及时响应下,突发情况最终“有惊无险”,被制止在了萌芽状态。

事发时的场景。

  8月6日早8时20分许,社区计生专干刘萍接到南崂路1126号楼长电话,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这二楼一直冒烟,味道呛人,不知道里面有没有起火,太危险了!”电话还未挂断,刘萍就立即将情况告知了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刚到单位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周磊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抓起微型消防站中的灭火器冲到了事发地点。
  在周磊赶往现场的同时,其他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查找事发住户的联系方式,通过社区之前统计的楼况及住户信息系统,他们很快拨打了住户的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经过最终查询,他们联系上了住户的女儿,从其口中得知家中只有老人居住,儿女均在外工作,一时之间也赶不回去,但她表示自己也将立即联系老人让她回家。
  而此时周磊和几名社区工作人员已来到事发住户门外,在多次敲门、呼喊均无人应答后,周磊果断改变方式,遵循“抢时间就是抢安全”的宗旨,立刻从小区物业公司找来竹梯,朝着住户厨房窗户位置第一个冲了上去。爬到事发住户的窗外时,周磊看到煤气灶上依然开着火,而锅中的食物已烧成焦炭,散发出浓烈的刺鼻气味。顾不上安全与否,他伸手试图将煤气开关关闭,但由于竹梯高度不够,他几次尝试都未成功,眼看着火头已窜到锅沿上,这时周磊看到锅中有一把勺子,他迅速爬到竹梯的最后一阶,踮着脚尖,将手通过防盗窗的空格极力往里伸,借助勺把已滚烫的勺子去关煤气开关,几次尝试后,终于成功的关上了开关,阻止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

 

周磊攀爬竹梯消除隐患。

  据事发户主王阿姨回忆,她当天本想煲鸭汤,可由于出门匆忙,全然将这事忘在了脑后,直到女儿给她打电话,她才开始紧张起来,随即开始往家赶;回家后刚打开房门她就急着往里冲,这时社区工作人员阻止了她,一直等到浓烟散尽才陪同她一起进入屋内,经查看,除了锅里的食物已被烤成焦炭外,其余物品都完好无损,王阿姨这才定下心来。当看到手提灭火器,浑身已被汗水浸透的周磊时,老人深深的向他鞠了一躬,周磊赶忙搀着老人说:“阿姨,您别这样,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锅中的食物已烧成焦炭。

王阿姨鞠躬感谢周磊。

  记者了解到,周磊在日常工作中就是热心人,曾有过12年部队生涯的他,多次受到过表彰奖励,而且他还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丰富的经历铸就了他坚韧勇敢的性格和积极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中他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社区内谁家水龙头坏了、电器需维修了等小事都会热情的为居民提供周到的帮助。
  此外,为了给社区居民营造更加安全的居住环境,他还发动社区内的退伍老兵成立了社区联防队,负责社区每天的巡防工作,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解决,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一个突发的情况,一位勇敢的周磊,一个凝聚的社区。此项突发事件的处置经过反映出了大崂路社区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及他们在服务居民事项上所拥有的担当和真情,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社区在邻里守望相助方面的和谐氛围,就像周磊所说的:“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大家庭,社区居民都是我们的亲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