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金水东路社区:区域化党建构筑社区发展新平台

2018-09-14 11:26: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高瑞嵩)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因素;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更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保证。近年来,世园街道金水东路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夯实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在服务居民的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金水东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制度先行 树立正确导向
  为加强辖区党组织间的广泛联系,金水东路社区严格按照世园街道制定的区域化党委联席会议制度,结合社区特点,在党建工作的规划和实施方面制定了详尽的制度和方案,主要任务包括建立相应的党建工作制度、与共建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增补吸纳新成员单位等,对区域化党建工作从制度上进行了明确的定义,为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正确的导向。


  金水东路社区区域化党建活动中心。

  结对共建 发挥能动效应
  在党组织共建形式方面,金水东路社区党委采用了结对共建的方式,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原则,依据共建单位不同的资源优势,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区域化基层党建新格局。
  在共建的内容方面,主要有组织建设互促,即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党员干部互动,即根据需要,共建双方定期召开座谈会,上党课,双方邀请党员参与对方党组织党建活动,在互相学习中取长补短,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载体互用,即共建各方要利用本单位的党建资源,定期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相互交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验,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结对帮扶互助,即按照双方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共建各方要根据实际,结合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每年为群众单位办1-2件实事、好事;党建活动互联,即共建活动重点围绕“四个一”(共同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共同上一次党课,联合进行一次组织生活会,共同进行一次民情民意访谈)开展共建。
  活动多样 丰富服务群体
  金水东路社区在实际工作中重视通过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活动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服务,以此充分调动共建单位的积极性和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从而在互动的过程中收获预期的效果。
  比如,2018年“妇女节”期间,社区联合青岛农商银行开展“庆三八妇女节”共建活动,现场为大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以及健康生活知识讲座,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营造了社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
  3月24日,社区联合九水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为社区老人免费体检活动,现场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检查眼睛、测量血压、血糖,讲解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等,让老年人具备了预防疾病的基础知识。
  4月28日,社区举行了“共聚金水·筑梦世园”农商杯够级大赛,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居民们多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居民间的友谊,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5月26日,社区举行了第八届老年业主趣味运动会,本着“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的原则,社区居民开展了投篮球、扎气球、趣味保龄球等比赛,让老年人收获了欢声笑语的同时也展示了他们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正达到了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目的。
  此外,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金水东路社区还专门打造了区域化党建活动中心,内部设有图书室、阅览室、儿童阅读区等,居民可以随时前来借阅图书或现场阅读,给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完善而惬意的环境。
  针对社区内的未成年人,社区专门设有未成年人活动室,在周末或假期,社区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进行免费托管;社区还为未成年人修建了专门的泳池,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小海豚计划”,让孩子们可以享受到免费的游泳指导。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社区的“小海豚们”不仅收获了游泳的技能和健康体魄,还有善良坚韧的“海豚精神”以及蔚蓝水面下更广阔的世界。


  图书室。


  儿童阅读区。

  覆盖全面 惠及社区居民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水东路社区已与九水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警青岛支队、青岛农商银行李沧第二支行、青岛利客来集团生活广场金川路超市、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党组织共建协议,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比如,与九水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可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与武警青岛支队共建可以为居民提供参观和开展有关国防教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与青岛农商银行李沧第二支行共建可以为居民提供金融知识普及且针对居民开辟专门窗口办理业务,让居民省去了排队等候的麻烦,极大的节约了时间等。

  活动中心内景。

  总之,随着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金水东路社区已形成覆盖全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居民通过党组织共建所收获的实惠和便利愈发完善,共建活动的成效也日渐凸显,在更好的服务居民的基础上,也为社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搭建了新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