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南王家上流社区:新老党员齐奉献 红色精神代代传

2018-09-12 16:14:00 来源:  作者: 孙亚楠 史琳琳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史琳琳)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群众学习的先锋模范,一名优秀的党员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处处以身作则,弘扬正能量,发挥榜样作用。位于世园街道的南王家上流社区一直以来重视党员管理,努力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涌现了许多突出的党员事迹。今天大众网记者就分别与两位不同年龄的老党员进行了深入交谈,从他们身上感受代代传承的党员使命和红色精神。

  王桂兰:妇女表率 致力建设文化队伍  

  王桂兰

  王桂兰,今年76岁,从1960年入党至今,党龄已有58年之久,她告诉记者,从入党那一刻开始她就一心向党,认识到党员这个称号所要担起的责任。虽然年事已高,王桂兰谈起这漫长的党员岁月,依旧展现出一名党员对社区事业的关注和热情。

  “入党之后我做过很多妇女工作,97年的时候开始在外学习文艺,接触了很多文艺项目,虽然不是很聪明,但唱唱跳跳的也学了不少。回来之后,差不多03年的时候,我就想着组织一下村里的妇女,大伙一起进行一些文艺活动,那会儿很多人思想可能还不太开放,我自发来村里讲一些在外面学到的东西,组织了几十号人,晚上一起扭秧歌。”王桂兰说:“最开始只是扭秧歌,后来活动慢慢多了起来,健身球、扇子舞、花棍操之类的,我们都学习,那时候也没资金,很多器材都是自己想办法做的。之所以组织妇女的文艺活动,一方面是我出去学了这些东西,自己会,就把它教给更多的人;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可以组织村民们一起锻炼身体,增强大家的感情,提高她们各方面的素质,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

  之后社区旧村改造,迫于条件限制王桂兰组织的文艺队伍没办法在一起活动,但也都在各自的租住地积极从事文艺事业。直到去年回迁之后,社区领导的托付和信任,让王桂兰再次担起了组建社区文艺队伍的重任。如今,王桂兰带领社区里的退休老人学习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刀等,近40名成员每天早晨五点半到六点半之间在社区进行活动。对于现在的文化建设,王桂兰说:“我现在年纪大了,跳不动广场舞那种活动剧烈的项目,只能带老人们打打太极拳。但既然社区信任我,我就有义务把文艺队伍建设好,我也知道自己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没办法亲力亲为,也正在努力挑选更优秀的带头人,带领大家把社区文艺队伍建设搞好。”

  在王桂兰看来,文艺活动不仅只是休闲娱乐项目,更重要的是提升居民素质,传播政治思想,弘扬正能量。这么多年为文艺事业的付出,王桂兰讲自己“一切按照杠杠来”,从不为私。作为一名党员,一直为社区的文化建设尽心竭力,谈及未来发展,王桂兰说道:“现在时代新了,要靠年轻的优秀党员起到带头作用,对于年轻党员,他们做的不足的地方我会指正,当然也有更多的闪光点值得我们这些老党员去学习。未来,就要靠这些新人继续把党员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建设更好更和谐的家园。”

  王立业:不忘初心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

  王立业,是一名刚刚三十出头的小伙子,2007年入党至今也已经11年,在同龄人中也算是资历较深的老党员了。作为党员群体中的年轻力量,王立业紧跟时代步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社区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利用网络来传达信息、传递能量。

  “现在是个网络时代,年轻人基本都看手机,很少再接触报纸之类的纸质媒体,正好我自己也创办了网络技术公司,有这方面的专业技术,就给社区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平时也是我在运营。主要就是发布一些社区的党建工作、重要通知还有社区的好人好事等。”王立业向记者介绍道:“社区现在差不多有八百多户居民,公众号文章的点击量一般在1000-1500之间,可见普及率还是挺高的。用这种方式既便于社区更好的统筹工作,也更易于汇聚社区年轻人的力量。”

  除了运营社区微信公众号,王立业还在社区组织了一支足球队,现在队员有30名,平时每周四固定训练,周六和社区间踢一些友谊赛。王立业说:“创建这个足球队的初衷,是为了社区居民可以通过这项运动更紧密地融入到一起,增强居民归属感。足球这个运动本身我自己就很热爱,又是一项年轻人的活动,可以号召不少年轻人加入,既能强身健体,又可以带动年轻力量关注社区建设。”据了解,足球队是今年五月底成立的,成立后在“跃动李沧·幸福九水”的社区杯活动中夺得第一名,对于球队获得的优异成绩,王立业说:“我们足球队中有四名亚足联的地级教练,也算是有一定专业指导。除此之外我们还以公益形式指导社区一些孩子踢足球,培养他们在这方面的兴趣,多一些户外活动,远离‘低头族’。”

  南王家上流足球队。

  身为一名党员,王立业时刻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不忘初心,在社区活动中不断发挥带头作用,成为年轻力量的领头羊,为打造美好和谐的具有幸福感的理想社区而努力。正如他自己所说:“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既要传承前辈身上的优良作风,又要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紧跟时代潮流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