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世园街道南王社区:凝聚社区力量 从暖心服务开始

2018-09-07 16:02: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9月7日讯(记者 高瑞嵩)南王家上流社区(以下简称南王社区)位于李沧区世园街道,是一个经旧村改造后回迁的现代化社区,宜人的居住环境、靓丽的楼座外观或许是每个人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
  目前,南王社区居民已回迁一年多,新上任的社区党总支虽然仍面临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层层困难,但为了让居民在崭新的环境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世园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们用勇于担当的气魄和敢于作为的实干精神,在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下,围绕社区管理和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干了许多实事。
  用党建引领凝聚社区力量
  南王社区党总支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注重发挥社区党员的表率和带动作用,每月定期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都会结合不同主题带领社区党员进行学习,让党员们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今年以来,社区党总支先后开展了全体党员大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大督促”专题学习活动以及每月定期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在8月份举行的“感受时代变迁·共创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中,社区组织党员参观了青岛国际院士港和丝路协创中心,让党员们感受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的现实状况,进一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先进文化知识,为社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采访时,社区正在举行9月份主题党日+“爱在南王、情系寿光”一日捐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社区物业中心,社区居民正在排队进行捐款,有的居民临时有事不能到场还特意委托亲戚或朋友代为捐款,现场的爱心氛围异常浓烈。
  值得一提的是在捐款的队伍中,社区居民王崇喜将自己卖葡萄的1033元钱全部捐出,用以支持寿光灾区百姓重建家园,爱心之举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此外,今年南王社区党总支还对社区内考入大学的13名学生进行了每人5000元的表彰奖励,营造了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激励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在进行奖励的同时,也希望受到奖励的考生能将自己的学习经验进行总结,由社区汇总后发放到有学生的居民家中,形成可以借鉴的经验,从而对他们的学习形成有力帮助。”社区第一书记刘春林介绍说。
  在党建引领的前提下,南王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既有理论的渲染,也有实际的运作,在这个过程中让每个党员成为表率,从而激发和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有效形成了社区的发展合力。

 
  “爱在南王 情系寿光”一日捐。

  受到表彰奖励的社区学生。

  以暖心到位做为服务标准
  在服务居民的事项上,南王社区融入了“暖心工程”的理念。比如,借助“八一”建军节,社区组织退伍的年轻战士一起去看望老红军、老战士,并现场向他们敬军礼。
  南王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旬强说:“这次活动让我记忆深刻。当我们走访一位社区老战士时,已经90岁的他意识有些模糊,但当看到我们给他敬军礼时,他伸出手掌,嘴里似乎说着什么,后经家人翻译,老人说的是‘50年了,终于又看到有人给他敬军礼’。”
  另外,在炎热的夏季,社区还特意熬制了绿豆汤,免费提供给在社区广场散步的居民饮用,使他们在休闲锻炼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暖心的服务,得到社区居民的连连称赞。
  “所以,我们社区在服务居民方面不仅要做到位,而且还要做到暖心,这是我们的服务宗旨,也是我们的服务标准。”王旬强接着说到。
  据介绍,南王社区的助老大食堂、诊所、养老院等硬件设施目前已基本完善,将陆续对居民开放,届时居民在社区内就能够享受到精致化的服务,为宜居的环境增添了更加齐备的配套资源。


  南王社区暑期优秀儿童电影巡展。

  创丰富活动提升幸福指数
  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成立了多支文化队伍,并鼓励居民发挥各自特长,参与社区精神文化层面的建设。为了让居民接触更广泛的精神文化知识,社区还定期组织开展国学讲堂、文艺晚会等活动。
  今年7月份,社区举办了以“家训与家风”为主题的国学讲堂,邀请专业老师为居民上了一堂精细化的专业课程,借助国学经典的理念,结合传统优秀的事例,让居民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从而更加注重良好家风的创造与传承。
  “八一”建军节期间,社区举办了第一届“迎八一”纳凉晚会暨社区乔迁新居一周年庆祝活动,居民们怀着激动和快乐的心情参与到演出中,晚会上的所有节目都是居民自编自演的原创作品,用以颂扬军人们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对现在新生活、新环境的满足之感。
  结合暑期孩子们在家无事可干的实际状况,社区联合区人防办开展了国防民防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及家长参观人防工程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孩子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变能力;社区还创造性的开展了“暑期优秀儿童电影巡展”,于8月4日至8月26日期间,每周六下午在社区展播《地道战》、《大闹天宫》、《天书奇谈》等优秀儿童电影,以丰富社区儿童的暑期生活,增加孩子们对历史的了解和认知。
  社区还成立了以年轻党员为主的足球队,南王社区足球队在7月份由九水路街道办事处主办、刘家下河承办的“悦动李沧·幸福九水”刘家下河第三届社区杯足球赛中获得冠军,有效增强了社区年轻人的凝聚力和团结意识。
  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居民感受到了其中的快乐,同时也享受到了拥有的幸福,为居民收获生活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供了有利支撑。
  南王社区将“一切为了居民、一切服务居民”的理念融入到工作中,用心做好每一件关乎居民的事,暖心做好每一件居民关心的事,以此凝聚社区力量,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社区组织国防民防教育活动。

  南王社区足球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