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推进39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总投资90亿元

2018-09-06 08:5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关于教育的意见建议占据相当比例,对于市民提出的加强教育建设的问题,本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响应,李沧区更是从“有学上”“上好学”“学得好”上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总投资超90亿元,推进青岛君峰路中学等3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

  意见建议:

  有市民提出,李沧区金水路和黑龙江路新建小区密集,但是小学和初中资源严重短缺。强烈呼吁加快改善李沧区小学初中教育设施建设,特别是优质初中建设。真正实现教师资源交流平衡,让青岛新市民也能共享青岛市的优秀教育资源。

  办理追踪:

  7所幼儿园即将开园

  结合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市民代表关于“改进城区间中小学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的意见建议,李沧区教体局把群众对教育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区域教育均衡高位发展。

  学校建设方面,该局在解决“有学上”上下功夫。李沧区4.5万中小学生,新市民子女占一半,入学压力居高不下。近几年,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2017年,李沧区重庆中路幼儿园等5所学校、幼儿园交付使用,提供学位6840个,惠及周边居民近5万户。今年,李沧区着力推进青岛君峰路中学、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分校、秀峰路小学等3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工作,总投资突破90亿元,学校建设数量、品质、规模均走在全市前列。今年将有李沧区实验初中、青山路小学、徐水路小学、大枣园小学等4所学校投入使用,同时金川路幼儿园、合水路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也即将开园,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6570个,有力缓解了“入学难”、“入园难”压力。

  队伍建设方面,在解决“上好学”上下功夫。为提升校长和教师整体素养,坚持引才与育才相结合,一方面,出台在全市引才力度最大的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对引进的省级及以上的名校长和名师分别给予最高可达150万和130万元的安家费,吸引了众多名校长和名师前来洽接。今年,李沧区成功引进1名齐鲁名校长,全区的齐鲁名校长总量达到5名,在全市名列前茅。针对教师紧缺的实际,积极争取编委办和人社等部门支持,今年分两批,面向全国招录110名新教师和30名骨干教师,持续改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坚持推进区内各校教师的交流工作,使各学校师资配置持续均衡化。坚持分层分类实施各学科教师、骨干教师、新任教师培训培养,有力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启动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提升干部管理能力。

  着力打造“品质课堂”

  抓好教育品质同样重要,李沧区在解决“学得好”上下功夫。一方面,狠抓教学不放松,着力打造“品质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借助青岛国际院士港、海水稻研发中心、丝路协创中心等平台,积极开展“一校一院士”、“我与海水稻比身高”、“使官进校园”等活动,有力提升了李沧区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另一方面,持续打造“多彩教育”,大力推广游泳、乒乓球、书法、绘画等体育和艺术项目,激发中小学生参与体育艺术活动的热情和激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