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世园街道:将暖心服务做到残疾人心坎里

2018-09-05 16:26: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9月5日讯(记者 高瑞嵩)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帮扶。近年来,世园街道重视对辖区内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在政策及服务上为残疾人开辟了许多便利的途径,让残疾人真正体会到了精准服务带来的实际温暖。为了更加了解世园街道在残疾人工作方面的具体细节,今天记者来到世园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采访了街道残疾人专职干事董思杰。


  世园街道便民服务大厅。

  以诚心换真心
  董思杰告诉记者说:“干服务残疾人的工作,首先得有足够的耐心和诚心,因为你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你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了解、研究,并根据他们实际的需要,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刚开始时,因为残疾人缺乏这方面的意识,且由于内心的自卑而不愿与外界接触,我们去残疾人家里了解情况时,也曾有被拒之门外的时候,可我们不是碰了钉子就退缩的人,这个工作更不是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事,所以我们就不断的去,不断的给他们讲解政策和服务,最终以这份诚心获得了他们的认同和配合。”
  他还给记者举了一个工作中的例子,他所服务的一名有精神类残疾的患者,起初到他家走访时发现由于家人缺乏护理方面相关知识,导致患者病情极不稳定,了解情况后,街道积极为他联系第三方托养及服务机构,为他解决了许多实际的难题,给患者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康复环境。有一次他和街道的同事去他家里走访,患者的母亲握着他的手说:“真的很感激你们,因为你们这么真诚的付出,才能让孩子恢复的这么好,而对我来说,孩子能够恢复健康比任何事都更加重要。”
  董思杰告诉记者,当时听到老人说这些话时,他的内心被触动了,感觉街道针对残疾人开展的这项工作是十分有意义的,同时也感觉自己和同事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以服务促暖心
  据了解,世园街道辖区内共有404位残疾人,街道为每位残疾人都建立了档案,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和信息的互通,保证了服务工作对残疾人群体的全覆盖。
  为了让残疾人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世园街道与青岛农商银行李沧支行合作为辖区内的残疾人开通了残疾补助的“直接支付”业务,省去了原先分级支付、分级办理的繁琐程序,为残疾人争取到了最大的便利。此项举措还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成为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此外,在涉及残疾人业务办理过程中的证件、材料等,街道采取上门取件、快递邮寄的方式进行,有时甚至工作人员在上下班的过程中为他们顺路捎带,最大程度保证了让残疾人在“零跑腿”的前提下就能够把事办好。
  董思杰说:“正是因为我们开展的这些暖心的服务,现在辖区内的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属都和我们成为了朋友,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即可,我感觉这应该就属于‘精准化服务’。”
  以活动立信心
  为了使辖区内的残疾人能够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大环境,世园街道每年都会组织残疾人举行“够级扑克大赛”,目前上流佳苑社区的比赛已经是第三届了,每届比赛都会吸引许多残疾人朋友前来参加,通过活动的方式让他们融入社会的意愿更加强烈、更加实际,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信心。


  上流佳苑社区第三届够级扑克比赛。

  以尽心为轴心
  做任何事情,只要尽心了,就一定会收获好的成果。世园街道在为残疾人的服务方面也同样做到了这一点,据董思杰介绍说:“在残疾人帮扶和服务工作方面,世园街道党工委极其重视,按照残疾人事项无小事的理念,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下一步,我们打算与毕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大心理咨询中心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让他们成为残疾人服务工作方面的技术支持单位,发挥各方资源,尽最大努力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让残疾人在获得家人关注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社会、奉献社会,从而获得社会的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