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浮山路街道旧村改造纪实:从旧村向城市的转变

2018-08-22 16:17: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高瑞嵩)旧村改造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城市现代化、加快城市一体化的客观要求,更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它能够有效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不断完善城市治理环境,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和动能。
  但旧村改造过程中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却是极其繁琐和困难的,比如改造过程中的拆迁、补偿、回迁等过程,由于直接涉及居民的最直接利益,所以历来都是旧村改造工作面临的最大阻碍。
  近几年,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的整体样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昔日的老街窄巷已不复存在,过去的平房矮屋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和整齐林立的高层住宅。
  在辖区的改造过程中,浮山路街道党工委极其重视,将亲情化和人性化的理念融入其中。为避免居民在旧村拆迁过程中出现各种矛盾,街道党工委领导连同社区两委成员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的实际意愿、获取居民的实际想法、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像家人一样与居民促膝长谈,加班到深夜成为家常便饭,开会做研讨成为每日必备;他们还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做出良好的表率,进而带动居民响应的积极性,收获了一定的效果。
  正是因为街道上下的团结一心、细致作为,浮山路街道的旧村改造工程最终在克服重重困难、穿越层层障碍后艰难前行。
  今天,请跟随记者走进浮山路街道的五个社区,看看旧村改造前后,这些地方发生的巨大变化。
  新河东社区
  河东社区的旧村改造工程完成于2013年,经改造后的河东村由原来的一片砖瓦房变身为焕然一新的城市社区,名称也改成现在的新河东。
  但提到旧村改造过程中的艰辛时,社区党委书记袁本福仍记忆犹新,他说:“改造过程中的拆迁工作是当时最棘手的问题,为了推进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社区两委成员采取分包入户的方式为居民做工作,那段时间的工作压力相当大,经常要工作到凌晨,而且遇有不理解的居民还会直接被拒之门外,所以工作难度很大。在街道的指导下,本着为居民求实惠、谋幸福的服务理念,社区两委顶着重重压力艰难前行,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我们就耐心的进行劝导,一次不行就接连几次上门劝导,遇到有困难的居民我们就尽最大努力为其解决,经过多方面的细致化工作和部署,最终旧村改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经过改造,新河东社区的居民都住进了崭新的楼房,在精神文明和生活层次方面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为了方便居民的生活,新河东社区还专门打造了供居民休闲娱乐的活动中心,内有宽敞的羽毛球馆、排练厅等硬件设施,可以满足居民日常活动的需求。该中心还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示范基地。


  新河东老照片。

 
  改造后。

  河南社区
  河南社区位于李沧区银液泉路,紧邻李村商圈,社区自2010年启动旧村改造工程,经过改造后的河南社区,已从原先杂乱无章的小村庄华丽变身为整齐统一的数座高层住宅,小区内的各项设施也相对完善,给居民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
  为惠及社区内的居民,社区还专门建设了幼儿园、助老大食堂等一些列配套设施,让居民在社区内就能够享受到最基本的配套服务。
  记者采访了正在小区内散步的王阿姨,她告诉记者说:“我感觉我们小区是最好的!所有配套设施都很全,既有我们老年人活动的空间,也有专门为年轻人准备的健身场地,现在我们不需要出小区就能正常锻炼,跟原先没改造之前的村庄简直没有可比性,这要感谢政府的正确决策。”


  改造前。


  改造后。

  东李社区
  东李社区属于旧村改造工程的首批示范点,经过改造后,社区的环境首先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活跃性也日益增长,从而使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东李社区的居民不但对居住环境满意、对社区工作认可,还踊跃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营造出人人为社区发展做奉献的良好氛围。
  据社区党委书记李红岗介绍说:“经过旧村改造,社区在环境质量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居民文明程度获得了明显的提高。现在居民都踊跃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有效带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对社区进行‘花园整治’项目,进一步努力为居民打造更加便捷、时尚的设施化建设。”
  据悉,东李社区不但在硬件设施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投入,在软件方面,社区依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指示精神,以提升社区为居民服务的效能为目的,打造了“一门式”开放、“一站式”服务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努力建设居民办事“只跑一次腿、办结一切事”的服务格局,为居民办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改造后。


  配套小学。

  南庄社区
  南庄社区的旧村改造工作开始于2010年,经过三年的建设,2013年居民陆续回迁。
  值得一提的是,南庄社区在旧村改造的过程中,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465户的全面拆迁,创造了当时的“南庄效率”。
  南庄社区宗主任向记者介绍说:“当时在接到上级有关旧村改造任务时,社区两委积极筹备,迅速成立社区拆迁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进拆迁工作事宜,社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社区两委干部分包入户做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居民在拆迁方面遇到的问题,最终以最快速度完成拆迁工作,打造了前所未有的‘南庄效率’。”
  改造后的南庄社区包括有4个楼座的高层住宅,小区内环境宜人,配套设施相对完备。记者在小区内发现,小区内道路通畅,竟没有像其他社区一样有拥挤的车辆停放。据宗主任介绍,这是小区规划建设时特意设置的,他说:“在小区建设之前,我们充分考虑了小区内老人和孩子安全方面的问题,于是我们建设了地下二层的停车场,这样车辆全部停放在地下车库中,避免了在小区内拥挤停放和造成安全隐患的风险,让小区成为居民可以放心和安心的最美环境。并且我们的地下停车场目前已使用的只是地下一层,即使小区内的车辆继续增加,地下二层也有足够的停车位扩展空间。”

 
  改造前。


  改造后。

  河南庄社区
  河南庄社区的旧村改造工作现已完成,居民已陆续开始回迁,新建的新河嘉园小区内共有11个楼座,可容纳约1200户居民。
  记者在小区门口采访了正在搬家的李先生,他笑着说:“等了好几年,现在终于可以回迁了,心里既高兴又激动。看着这么漂亮的小区,感觉生活在新时代真好,这不我们这些天正忙着搬家,感觉住自己家踏实。”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浮山路街道的旧村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经过改造后,街道的整体面貌变得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和精神文明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环境方面取得了极大的改善,为李沧区建设宜居宜业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楼座外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