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浮山路街道城管科李锐:拆违就得有股认真劲儿

2018-08-21 14:39: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8月21日讯(记者 高瑞嵩)小区内的违法建筑不仅影响社区环境,对居民的居住舒适度也造成很大影响。在浮山路街道的多个小区内同样存在违法建筑,街道城管科会同城管中队、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开展了大量工作,使辖区内的违法建筑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说起辖区拆违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就一定会提到一个人,那就是李锐,他是浮山路街道城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辖区内的拆违工作,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凭着一股认真劲儿在社区拆违工作中做出了许多贡献。
  “严”字当头 配合拆违2万平米
  李锐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他将“严”字贯穿于工作的始终,他严格执行《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严格把握执法尺度,在拆违工作中他把居民当亲人,通过沟通协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社区居民配合拆违工作,共建和谐美丽的社区。
  在负责辖区的拆违工作中,他协调社区民警、城管中队、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力量联合执法,先后在建安小区拆除违建12处,面积约300平方米,并拆除了小区内存在15年的违章养猫笼舍;与街道城管中队、小区物业在福林苑社区对102户,共计6375平方米的乱搭乱建进行整体拆除;与街道城管中队在福岛小区共拆除地锁 650副;在福临万家社区清理菜地8600平方米;在新河东社区拆违800平方米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李锐联合街道城管中队在浮山路街道辖区范围内共拆除违建近2万平米,极大的改善了街道整体环境面貌,提升了居民的居住舒适度。


  李锐(右一)和城管中队同事在督促拆除违法建筑。

  爱岗敬业 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初见李锐时,他正在福林苑社区二期8号楼前顶着炎炎夏日,会同街道城管中队和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督促一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他告诉记者说:“这处违法建筑应该是福林苑小区内的最后一处了,等这户业主将违法建筑拆除后,我们在福林苑社区的治违工作就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他说:“福林苑小区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的违法建筑问题相对突出,我们是今年5月5日在小区下发的《限期整改通知书》,自通知书下发后,大部分业主自觉将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但也有部分业主出现抵触心理。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只能积极与业主沟通,不断的去业主家里做工作,就像今天我们要督促的这一户业主,就属于响应不积极的一家,之前虽然已答应拆除违法建筑,但拆除进程总是很缓慢,我们与小区物业先后给业主打了100多个电话进行督促,但至今仍未将违法建筑完全拆除,今天我们将继续到业主家中进行沟通,督促和帮助业主将违建尽快拆除。”
  回想起这段时间拆违工作中的点滴,李锐仍感慨万千,他说:“这段时间的工作中,真的是什么样的事也遇到了,光因为居民的不理解和刻意阻挠,我和城管中队的同事就三次被带到过派出所协助调查;有一次去给业主做工作时,业主还直接拿着铁棍出来阻挠,最后都惊动了110和120,这种突发的情况给正常的工作带来许多危险的因素。”
  他接着又说:“即使遇到这样危险的事情,可工作还是得继续,面对这样不理解的业主,我们就只能硬着头皮、顶着压力反复上门,反复督促,直到做通工作为止,由于我们的诚意和耐心,有几户业主打消了抵触心理,拆除了违章建筑,还和我们成为了朋友。”
  从李锐和街道城管中队工作人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和奉献意识,他们将居民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的着重点,急居民所急,应居民所需,充分发挥作用为居民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李锐还因为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被评选为2018年 “李沧区优秀共产党员”。

 
  李锐(左一)和城管中队同事接受物业公司赠送的锦旗。

  居民满意 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据李锐介绍,经过几个月的坚持不懈,目前辖区内的违法建筑及私自圈占绿地等现象已基本得到制止,拆除违法建筑的地方,小区物业都及时的进行了绿化补植,有效增加了环境的美观度。
  近日,福林苑小区物业公司为了表示对李锐和街道城管中队在小区治理违法建筑方面的敬业精神和负责态度,还专程将一面绣有“忠于职守 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街道城管中队。
  恒福物业福林苑项目经理乔俊林说:“小区内存在多年的违法建筑得到全面的治理,小区内的居民是最大的受益人,这离不开李锐和街道城管中队的辛勤付出,他们冲锋在治理工作的一线,风雨无阻,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记者采访了福林苑小区居民赵先生,他说:“因为我们小区入住时间已经十余年,所以存在的违法建筑也较多,今年以来李锐和城管中队的同志经常到我们小区进行整治,现在小区内的大部分违建已被拆除,原先圈占绿地种菜等现象也没有了,我们希望这样的治理能够继续下去,具有持久性。当然我们也很感谢李锐和城管中队的同志,是他们牺牲了许多的休息日和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才能够有我们现在这样的好环境。”
  李锐说:“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继续会同各小区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内违法建筑的管控力度,进一步落实管理职责,做强、做细日常工作,从源头抓起,将小区内的违法建筑制止在萌芽状态,努力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