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名医汇李沧】胸科医院专家赵明伟:创新技术精准诊疗 关爱患者责任为大

2018-08-15 17:18:00 来源:  作者: 孙亚楠 史琳琳

    大众网青岛8月15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史琳琳)赵明伟是市胸科医院的外科主任,在1994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市胸科医院从事外科工作,其先后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上海长征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现在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结核外科专家、脊柱感染性疾病诊疗专家。今天就请跟随记者走进这位医生的医者空间。


  赵明伟

  精确诊疗 独创规范流程
  结核病大家都不陌生,其中最熟悉便是肺结核,而对于骨关节结核却知之甚少。骨关节结核的发病率虽然只占结核病总量的3%到5%,但危害性极大,有一半左右的骨关节结核发生在脊柱上,如果没有及时确诊治疗,很可能导致脊椎椎体破坏、脊柱畸形甚至瘫痪等。
  赵明伟告诉记者:“脊柱结核大多是由肺结核引起,结核菌隐藏在身体内并随血液流传到骨组织,当身体免疫力下降或者脊椎骨受到慢性损伤后可能诱发椎体结核感染,造成骨质破坏,发展成为脊柱结核。”他说,因为脊柱结核发病隐匿,没有典型症状,人们对于脊柱结核知晓率偏低,再加之很多时候不能及时确诊,导致脊柱结核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对患者身心造成了巨大打击。赵明伟带领其科室团队经过过多年经验总结,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脊柱感染性疾病诊疗流程,很多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确诊。从而对症下药,降低了治疗成本,减轻了患者负担,并且提高了临床疗效。
  如今赵明伟研究的脊柱结核与感染的诊断流程,已经在团队内普及,可以做到对该类疾病的精确诊断和精准治疗,“为了保证精确诊断,我们对标本需要进行病理学、病原学及分子生物学相关的检查,通过检查不仅可以完成疾病的精确诊断,同时可以早期发现患者是否有耐药性,这些对后期患者更好地接受治疗都非常重要,既可以避免患者误诊误治的可能性,同时可以根据细菌学结果选择有效抗生素治疗,避免了抗生素滥用,可以减少损失,也减轻痛苦,使患者治疗少走弯路。”赵明伟说。


  工作中的赵明伟。

  技术创新 减轻病患苦楚
  在脊椎结核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大部分病例需要手术治疗,赵明伟手术治疗基本采取微创化,经过技术多项技术创新,现在手术切口由原来的15厘米减少到4-5cm,给患者极大地减轻了痛苦,缩短了康复时间。
  为了不断提高精准度和手术的可靠性,赵明伟还积极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3d模型打印,提前利用电脑软件和3D打印模型做一遍手术模拟,这样在正式手术的时候便可以减少时间并且更加安全可靠。
  “为促使患者快速康复,我们还尝试引入了ERAS的管理理念,在术前、术中和术后采用一系列技术和方法进行有效的处理措施,以减轻患者术后心理和生理的创伤应激反应,从而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患者的复发,同时降低住院费用。”赵明伟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并创新应用于脊柱外科,正如他所讲的:“在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纵向思考,也要横向思考,借鉴其他学科甚至其他专业的有益部分,加以借鉴融合,应用到临床当中,不断创新脊柱结核与感染的诊疗技术,提高我们的医疗水平,最终可以让患者在我们不断提升的医疗技术中获得最大受益。”
  热心公益 牢记医者责任
  赵明伟不仅在医术上不断提升自己,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学科建设、外出进修等,对医务公益事业也相当热心,2014年初,赵明伟报名成为“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一批医务人员纷纷加入行动,成立“结核之家”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借助贴吧、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发布结核病防治健康知识,解答结核病患者疑问,帮助结核病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还通过开展义诊、培训乡医、公益讲座等方式,普及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增强了基层医护人员结核病诊断能力,使结核病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志愿服务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结防中心的肯定和赞扬,赵明伟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授予2015年度国家级“志愿宣传员”荣誉称号。


  赵明伟为患者看病。


  赵明伟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服务期间,曾经有一位来自福建的男性患者让赵明伟记忆深刻。这位患者由于病症比较严重,多节段胸腰椎结核合并全身多脏器结核(重症肺结核、结核性脓胸、腹腔结核、泌尿系结核等),但当地医院无法进行手术治疗。机缘巧合下,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联系到了赵明伟。咨询过详细情况后,赵明伟接受了这位患者。“患者从福建泉州搭乘救护车经过20小时送到青岛,刚来的时候,这名患者极其消瘦,才80斤左右。我给他检查后发现其全身状况的确还不适合手术,便给他制定了一套康复计划,约半年左右患者体质好一些的时候,我又分三次为他完成了手术。其中第三次比较艰难,因为需要开胸,对肺功能影响较大,而患者肺功能又不好,所幸最后也完成了。”赵明伟说:“术后患者恢复的还不错,前两天还给我打电话,现在已经有110多斤了。因为是远道而来的患者再加之病情比较严重,看着他在我的治疗下慢慢变好摆脱病痛,这大概是一个医护人员最值得开心和骄傲的事情。”
  由于治疗结核病周期较长,很多患者可能在痛苦减轻后懈怠治疗,所以赵明伟及团队医生会定期给出院患者打电话进行督导,了解康复情况并指导患者治疗和康复。“这也是对患者负责的一种态度,一名医护人员最根本的责任。”
  谈及未来对这份事业的规划,赵明伟说:“坚持从医的初衷,用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专业做到最好,让更多的患者感受到我们胸科医院医务人员的医者仁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