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最美家风铸就最美家庭

2018-08-10 17:35:00 来源:  作者: 孙亚楠 史琳琳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史琳琳)在浮山路街道的福临社区有这样一个令周围居民羡慕的幸福家庭:夫妻和睦,四十二年相敬如宾;子孙孝顺,德才兼备成绩出色;丈夫笔走龙蛇,妻子善舞器乐,琴瑟相和,相濡以沫。这便是曲惠祥、程秀芳家庭,无论是精神文明、尊老爱幼、邻里互助、传播社区正能量他们都走在居民的前列,成为社区居民学习的榜样,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大众网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与曲惠祥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寻美好家庭的“经营之道”。

  曲惠祥、程秀芳与儿子儿媳和孙子的全家福。
  相敬如宾 互敬互爱四十年
  初见记者,曲惠祥还有些羞涩,谈及被评为最美家庭,他自感难当:“都是平平淡淡的过日子,也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既然成为别人的榜样,那就更应该做得出色,给大家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曲惠祥与老伴程秀芳是一个普通家庭,两人都是有着近40年党龄近70岁以上的老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他们一直坚守的信念。结婚40多年来,老两口彼此关爱,相敬如宾,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双双成为所在单位的标兵、先进典型,退休后两人都积极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且做出了不凡成绩,社区里举办的文艺活动也时常能看到老两口的身影。
  如今已经结婚四十二年的老两口,也将要奔向金婚,多年的相互陪伴、不离不弃,本就是最美的爱情佳话。但生活中总免不了小吵小闹、磕磕绊绊,被问到遇到冲突如何解决时,曲惠祥笑道:“我们基本没怎么大吵过,偶尔会有些小问题沟通不畅,我就多忍让一下不去计较,事情也就过去了。夫妻间,家庭中,都是以和为贵,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曲惠祥、程秀芳夫妇。
  虽已年过古稀,重要的日子里老两口依旧过得很有仪式感。在去年老伴七十岁大寿的时候,曲惠祥亲手写了一帖喜贺当做礼物,不到二百字的一篇短诗,抒写了老伴七十年的人生岁月。“我们还回到老家办了寿宴,两边的亲戚五十几号人都来了,我们两人再加上小辈,准备了将近二十个节目,基本可以媲美文艺演出了,两个人七十岁的时候都是这么办的。”谈到这里曲惠祥脸上露出温和而又幸福的微笑。
 
  曲惠祥写给老伴的七十岁喜贺。
  平淡的生活里也偶尔来点仪式感,像是白开水里撒进的一粒糖,既不乏味又不过分甜腻,恰到好处。
  儿孙出色 优良家风代代传
  优良家风影响的是一代又一代人,在家庭浓厚的书香氛围和正确的为人处世理念影响下,曲惠祥的儿孙都成长的非常优秀。曲国庆是老两口唯一的儿子,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被同事们誉为“拼命三郎”,2008年代表单位参加“青岛市建筑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去年由他主持设计的中国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在黄岛灵山湾高级别墅群项目,经多次修改设计方案获得通过并实施,成为中国建筑设计界标准最高、难度最大的设计方案之一。
  儿媳穆春菊是岛城有名的一家保险公司的职员,工作任劳任怨,热心为客户服务,深受客户们的称赞。在家穆春菊孝敬公婆,关系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家庭十分融洽。全力以赴支持丈夫的工作,与婆婆一起照顾全家人的生活,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让丈夫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
  孙子曲增钰自幼深受家庭浓厚学习氛围的熏陶,从小就跟奶奶学习识字、算数,曲惠祥给他抄写的古诗贴满了卧室和客厅。在幼儿园大班时,参加了青岛市第六届少儿故事大王比赛,荣获全市第13名,被授予优胜奖;小学三年级时,代表浮山路小学参加了李沧区五校诗歌联赛荣获第二名;2017年赴京参加世界少年奥数比赛中国总赛区决赛,荣获中国优秀学生证书和奥数铜牌,今年更是一举夺得金牌。

  曲增钰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培养孩子方面,曲惠祥特别强调:“最主要的是营造学习氛围,近几年除夕前夜我们家都会举办赛诗和背诵三字经比赛。孙子曾连续背诵诗歌五十九首拿到了赛诗第一名,老伴也能从头到尾完整背诵三字经,被我们评为背诵三字经比赛第一名。”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影响下,家庭成员个个出类拔萃成绩优异也不足为奇了。曲惠祥还将家风家训简单归结为: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他希望这种优良的家风可以代代传承下去。
  琴瑟相和 与人为善邻里赞
  曲惠祥老两口退休后便一直醉心文艺事业,曲惠祥学习了篆书和二胡,老伴程秀芳古筝、葫芦丝、唱歌等样样在行。两人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自己创作的出发点,用苍劲有力的书法和优美动听的音乐讴歌新时代、歌颂新生活。
  2016年福临社区成立志愿者关爱艺术团,曲惠祥、程秀芳夫妇也积极报名参加,并成为艺术团年龄最大的团员。艺术团成立后,由于团员们弹奏水平参差不齐,程秀芳还义不容辞地担任了葫芦丝的指导老师,耐心指导每位团员提高演奏水平。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艺术团的团员们演奏水平提高很快,经常到市区各个养老院参加义演,给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关爱和祝福。

  程秀芳参与文艺演出。
  曲惠祥的书法也练的颇有成绩,多次为社区活动增光添彩。说到和老伴在文艺事业方面的成就,曲惠祥说:“我与老伴在这一点上有相似之处,比较有上进心,要么不做,既然做了一件事情就想尽全力做到最好。”

  曲惠祥的篆书作品。
  在65岁的时候,曲惠祥为了家人和孩子,还去考了推拿师资格证,如今,不管是孩子还是邻里,谁有个头疼脑热的,曲惠祥都会去义务推拿。“既然学了这么个技术,就要有发挥作用的地方,都是邻居互相帮忙没什么的,推拿后他们舒服了我也开心。”曲惠祥说。
  这样一家人,夫妻思想契合,儿孙成绩斐然,平淡的时光里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家庭和睦、事业成功的一家,成为社区居民学习的好榜样,受到社区居民一致称赞和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