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浮山路街道:创新宣传方式 筑牢安全理念

2018-08-09 17:17: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8月9日讯(记者 高瑞嵩)近年来,浮山路街道经过旧村改造后,高层住宅数量急剧增加,辖区内14个社区中有12个社区拥有高层住宅,在街道总体样貌焕然一新的同时,消防安全问题成为街道党工委考虑的首要方面。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高层住宅火灾逃生意识,普及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火灾发生时居民的应急自救互救及逃生能力,8月8日上午,浮山路街道在新河东社区市民中心举办“高层住宅火灾逃生消防宣传讲座”活动,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书记、主任,社区分管综治、安监负责人及各小区物业经理共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活动现场。

  本次培训会上,浮山路街道邀请消防安全专家为大家授课。课上,她结合典型案例从火灾发生的原因、主体责任以及火灾发生时的自救与逃生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系统性的讲授。


  消防安全专家刘一莹授课。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本次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首站,率先选择在浮山路社区进行试点,旨在形成宣传导向及工作标准,接下来将以点带面在浮山路街道剩余13个社区全面铺开,通过精准培训、隐患排查、成立应急响应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等形式将消防安全意识根植居民心中,突出打造浮山路街道社区楼院“大平安”无消防隐患的亮点。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洪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高层住宅火灾逃生是关乎居民生命安全的大事,必须将责任落到实处,做到家喻户晓,可通过印发的《浮山路街道居民消防安全指南》和社区宣传栏向居民进行统一宣传,居委会和物业要各司其职、明确责任,对所管辖区域内的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通道等进行细致化的检查,确保排除一切隐患问题。在工作过程中要精心筹划、细致把握,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浮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洪发言。

  据悉,本次活动是浮山路街道的创新型课题项目,旨在改变以往的传统模式,通过举办培训讲座、进行综合演练、积极入户宣传等方式,让消防知识普及教育进社区、进单元、进家门,全面提升居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
  浮山路街道综治办主任朱必保告诉记者说:“接下来,浮山路街道将立足实际,在各社区继续举办30场专题培训;针对社区居民相对分散,难以集中的特点,街道、社区将联合消防专业人员进行入户一对一的培训和为居民检查家中的消防隐患,达到培训群体覆盖全体居民。另外,我们将力争通过2个月的时间,在辖区内构建‘人人懂消防、人人会逃生’的整体意识。”
  据了解,下一步浮山路街道除在各社区进行精准消防知识培训、隐患排查和居民疏散逃生演练外,还将以社区微型消防站为依托,在每个社区组建6-8人的应急响应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进行专业化的前期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将突发事件造成的灾害降到最低,全力打造和谐、平安的社区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