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李村大集:历经百年传承 改革收获“双赢”

2018-07-25 17:00:00 来源: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7月25日讯(记者 高瑞嵩)提起李村大集,青岛人首先会想到熙攘的人群、繁多的商品、实惠的价格、庞大的面积。没错,这就是对它最形象的描述,它也凭借这些独特的优势成为人们记忆中、印象中、实际中那份不可割舍的情愫和依托。

图源:《李沧文史》(青岛出版社)

    从历史中走来
  据有关文献记载,李村大集始建于1892年,距今有120多年的历史,逢农历二、七举行大集,每逢集日都会呈现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
  据悉,有关李村大集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明万历《即墨县志》,其建置篇载:“市集,在乡十二。李村,在县南六十里。”据此可知,在明朝,李村大集已属乡间12大集之一。清同治《即墨县志》,对李村大集也有载录。同治十一年(1872年),即墨县内有城集4个、乡集39个,李村大集为其中之一。至清朝末期,李村大集已形成繁荣一方、辐射百里的规模了。
  可见,李村大集作为自由商品交易的大平台,早已存在,它在历史的长河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得了重要的地位。
  在发展中壮大
  90年代,政府对集市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在李村河南岸硬化了地面,建设了台式摊点,当时称为海产品市,并形成了固定摊位,改为全日市场。河北岸全线建设了2层楼房,部分摊点退河进室,但大部分商户仍然居于露天市场经营。
  进入21世纪,为保护和传承百年大集,政府投入资金对大集进行改造,用花岗岩大理石铺设地面1万多平方米,集市环境得到更大改善。那时的李村大集已发展成为综合性市场,摊位设于李村河底及两岸,东至东李村,西至杨哥庄,南北百余米,东西绵延3公里,占地500多亩。集市被3座桥梁自然划分,分为4大地段,每段北岸正对应1村。自东向西,东李段为汽车、摩托车交易市,每集上市车辆2000余辆,汽车、摩托车各半。东北庄段主要是服装市、鞋帽市、旧货市,约有摊位600个。河北段为固定市,设有大棚,主要经营蔬菜,海鲜,粮食,肉类产品,摊位400余个。杨哥庄段主要有花鸟市,农产品市,木材市,日用品市,自行车市,摊位达千余。除河北段为固定市外,其他3段皆为集市场所。当时整个大集年交易额达2个多亿元。
  李村大集巨大的消费群带动了李村商业的迅速发展。助推了李村商圈的繁荣兴起。李村大集为繁荣一方经济,方便居民生活,增加税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为李沧区商业发展的“活化石”。

如今的李村大集。

  经改革后重生
  虽然李村大集是见证李沧区商业发展的“活化石”,但因其庞大的规模和所处的位置,李村大集自身的弊端也日益显现。由于大集位置处于李村河河底,每年汛期的到来就是影响广大商户正常经营的一大危险因素,有时一个汛期为了躲避大水,商户就需要重复将商品搬离十几次,给正常经营带来诸多不便;再加上经营设施的简陋、周边卫生的脏乱、造成交通的拥堵等都成为影响大集发展前景和居民前去消费的不利因素。
  针对此,2016年,李沧区委区政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根据打造宜居宜业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战略部署,启动了李村大集搬迁工程。百年大集,今朝迁址,实非易事。它不仅关系到大集3000多家商户的生计,也关系到大集未来的发展前景。为扎实做好这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李沧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李村大集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从大集搬迁的前期调研、选址、建设、规划等方面慎思谨行,经过无数次的研讨,细致化的规划,精致化的建设,最终以安全综合整治为切入点,把原来大集的商户们整合到一起,由政府提供场地,形成了现在位于重庆中路与青山路交叉口处新的李村大集。

大集上琳琅满目的商品。

  现在的李村大集可谓秩序井然、经营有序,崭新的大集内部,一排排商户按经营品类不同,被划分为不同的位置;露天的摊位也被划设为一排排整齐的“长龙”,重新聚拢起昔日大集的繁荣场面,达到了让大集迁址但不变“味”的预期目的。
  记者来到位于大集出入口不远的一家香油铺,店铺老板张永喜告诉记者说:“原来在李村河底经营的时候,遇到汛期就得隔三差五的搬家,不然就全被水淹了。他指着店铺里的大石磨说,我这些设备都很重,每次搬家都特别发愁。但现在好了,自从搬来这里,经营环境和条件都改善了,再也不需要为搬家发愁了。”此外,他还告诉记者,他正在筹备新购置一套最先进的香油生产设备,进一步提升香油制作的质量和工艺,以谋求更大的发展。另外,他还呼吁,希望能在新李村大集周边进一步增加公交站点,以方便更远处的居民前来赶集,让大集变的更加繁荣。

张永喜小磨香油。

  从香油铺出来,记者采访了正在赶集的郭大爷,已72岁的他告诉记者说:“每逢李村大集,我一定会过来,这已形成一种习惯。现在这里建设的更有秩序了,环境条件也提高了很多,不像原先在李村河底时,每到雨季,连赶个集都得紧绷神经,因为上游的水说来就来,没法保证安全。现在这些因素都完全不需要担心,放心的赶集即可。”
  据悉,李村大集搬迁后,原址进行了生态修复和景观改造,现在的李村河中上游俨然美成了一幅画,成为居民茶余饭后的理想休闲场所。这就是改革收获的“双赢”局面,更是李沧区政府敢担当、善作为的真实写照。
  百年大集带着历史的悠长、发展的繁荣、改革的新生一路奋力前行,它不但保留了历史的底蕴,也保持了繁荣的盛景,它的未来也将永久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